聯合數位轉型報告 持續深根付費訂閱制

0
297

記者/謝恩婷

聯合報9月中創刊70週年,同時也發表歷經10年的數位轉型報告,報告中提到,聯合報未來下個階段的轉型仍會持續深根去年推出的付費訂閱制。另外,今年推出Podcast產品「聯合開Pod」,節目分為四個不同主題分別是「你給我記者」、「部隊鍋」、「遠方」、「白話經濟」。

聯合開Pod的節目表/擷取自聯合報數位轉型報告

數位轉型報告中指出,軍事新聞是聯合報成立付費訂閱以來廣受訂戶喜愛的主題,所以將軍事變為2021年聯合數位版付費訂閱第一砲推出的垂直內容產品,其中Podcast「部隊鍋」節目進駐資深軍事記者群高凌雲、程嘉文等,軍事攝影記者徐宇威走進錄音間,擔任Podcast主持人。

當紙媒逐漸落寞,網路新聞興起缺乏質量的環境下,聯合報認為,付費訂閱制才能在數位時代下做出更有內容的報導,並讓聯合報的核心精神發揚光大。在數位轉型報告中,聯合報內容長蕭衡倩便表示,聯合報為什麼要做付費內容,除了要探索另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更深層的意義是要找回有價值的內容,能在報紙和所有載具上呈現,擦亮聯合報品牌,並找回新圍的價值與能量。

《蘋果新聞網》在2019年4月推出會員訂閱制後,隨即在2020年7月宣布解鎖,被外界解讀為付費訂閱制的失敗,即使過去有過失敗的案例,但在數位轉型報告中,聯合報會員產品組總監林文義認為,走上訂閱制不是冒險之旅,國際媒體採取訂閱制行之有年,聯合報也數位轉型十年了,新聞部遲早要走上這條試驗路,經過一年的付費訂閱制到如今仍持續擴大經營,很顯然的聯合數位版對於訂閱的信心及用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