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廣狄運昌:在每天的小挫折中找到成長機會

0
988
狄運昌表示,廣告與文化與政、經發展都有很大的關係。(圖/狄運昌提供、文/林俐)

記者/林俐

「It’s not how good you are, it’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這是聯廣傳播集團創意長狄運昌做廣告30年來時常勉勵自己的話,現有的成就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每一天日常中,找到能幫助自己成長的機會或挑戰。

聯廣傳播集團在今年3月於上海國際廣告節,以聯眾廣告《門諾醫院-看顧篇》及聯樂數位《全家便利商店-有你不一樣》摘下兩金。談起這兩支廣告的發想,狄運昌表示,門諾醫院的案子雖然由於預算和時間有限,但品質還是要兼顧,所以他將這份企劃發給不同的創意團隊,從大家的想法中挑選出這支由儀器擬人化角度看顧早產兒的心聲,訴求儀器已使用多年的老舊需要換新,特別的視角加上金士傑先生的動人旁白也成功獲得觀眾認同在36小時內完成募款;而全家便利商店與盧廣仲的合作,這次以小孩快樂的感謝搭配盧廣仲的輕快曲風,也特別因應現在閱聽眾習慣用手機上網,以直式廣告的方式呈現,也贏得許多消費者的好評。

「紅色帽子」一直是狄運昌在廣告界中的標誌,他認為紅色是個熱情的顏色,同時也是個醒目的顏色,同時也是別人識別自己方法,因此紅色的元素,也井然有序地出現在他寬敞的辦公室中,他也笑稱:「紅色可能就是我的幸運色吧!」

踏入廣告業前,狄運昌曾任補習班班主任,因為某次尋找招生靈感時,在書店閱讀到大衛奧格威的《奧格威談廣告》,過不久又在報紙上看到奧美的徵才廣告,內容是「與奧格威一起做廣告」,這也觸動他內心想要做廣告的這份熱情,便辭去原本的工作,開啟了他的廣告人生。

在赴中國的11年間,狄運昌也帶領了DDB中國區,拿下坎城廣告獎、Spike廣告獎、D&AD廣告獎、One Show廣告獎、大中華區年度最佳廣告公司、大中華區年度最佳數位廣告公司等國際廣告獎項,他形容那段時間每天在跟時間賽跑,挑戰雖然大,但也充滿許多新的可能與契機。

「綠色步行」便是他在當時的代表作之一,客戶僅要求他做一張海報並張貼在路邊宣傳,但他與創意團隊認為,一張海報不能引起大眾響應並參與公益,於是在上海的馬路口放上大型畫布,上面畫了沒有葉子的樹,並在斑馬線兩端放置吸滿環保快乾綠油漆的海綿,當行人等紅綠燈時,鞋底就會沾上綠色油漆,行走時腳印就會變成葉子,並印在畫布上,是一個「步行能創造綠色環境」的概念,讓他獲得坎城廣告獎的設計類金獎的殊榮。

廣告就是個每天都有小挫折的行業,狄運昌說,自己入行以來受到許多前輩的關照,因此他不喜歡與下屬有職位區分,而是希望用「夥伴」的角度來看待彼此,在他們遇到瓶頸時,不是一昧責罵,而是讓每個人的優點不被挫折掩埋,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因材施教也很重要。重視專業訓練的他希望將自己擁有的經驗,都能成為剛出社會的廣告新人養分,讓他們得到專業的知識,他覺得看到夥伴們的成長比得廣告獎的成就感還要大。

從事廣告業30年間,狄運昌對廣告的熱情不曾減退,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身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相信「所有上帝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也將持續為聯廣傳播集團帶來更多好創意,並持續嘗試所有新的可能與令人驚喜的挑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