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影響新書變直播發表會 作家化身直播主

0
432
賴嘉綾以直播方式進行「神奇的32頁」新書發表會。(文、圖/曾馨旻)

記者 / 曾馨旻

聯經出版22日舉辦「神奇的32頁」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賴嘉綾分享她採訪18位外國繪本作家的過程,但聯經出版為因應疫情升溫,將新書發表會從實體活動改成線上直播,也開放給網友留言購書。

新書發表會中,賴嘉綾面對的不是一群書迷,而是腳架上的手機。聯經出版行銷部專員孟妍廷表示,整體直播成效還算不錯,線上直播觀看數50人上下,和預期會來參加新書發表會的人數差不多。

無法使用簡報,賴嘉綾自備書籍、道具等輔助分享內容。(圖、文/曾馨旻)

臉書直播持續1個半小時,過程中賴嘉綾配合直播分享內容,拿起不同的書籍或工具。工作人員則顧著直播,並且適時留言賴嘉綾分享中的重點。直播結束賴嘉綾無奈笑說:「太累了。」對於不常直播的她,在無法確認對方神情、少了與人面對面溝通感覺的情況下,讓她在直播一開始就笑著向網友說自己就像動物園的動物。

對於決定改成直播分享會,除了讓賴嘉綾更嚴謹處理自己分享的內容,也讓她在事前準備上花了更長時間。孟妍廷說:「為了讓線上網友能更了解分享內容,事前準備會更繁複。平常現場活動可以使用簡報,換成線上直播(賴嘉綾)老師就要多帶道具」。

對於首次採取線上直播新書發表會模式,孟妍廷認為,聯經的讀者尚未習慣這種新型模式,假如之後還有類似活動讓讀者更熟悉直播,互動率應該可以提高。

    一旁工作人員需時刻注意直播狀況。(圖、文/曾馨旻)
直播中底下網友留言購書。(圖/截自聯經童書臉書直播畫面、文/曾馨旻)

此次新書分享會直播,讓觀看者可以底下留言購買書籍本數,並且附上姓名,賴嘉綾會在新書上署名簽名,讀者再親自到書店取書。直播中部分網友在下方留言購書,但這個方式是否可能遇上讀者未結帳取書情況,孟妍廷則苦笑說,沒有特別應對措施,會私訊粉絲提醒取書,希望購書者都能前來取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