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定義好壞 劉子正:當個用影像說故事的人

0
410
經典雜誌攝影記者劉子正 圖/劉子正 提供

記者/周心慧

經典雜誌攝影記者劉子正,同時也是攝影大叔工作坊,以及淡江大眾傳系講師,在問及為自己擬定一個身分時,他說:「就是用影像說故事的人。」隨即,他笑說,這有點老梗,因為很多人也用這個詞來描述,但是他覺得事情真的就是這樣。

在進入經典雜誌前,已經30歲的劉子正決定要國念攝影,身邊親友對於他出國唸攝影的想法,紛紛表示這並不划算,他在申請到學校後也存疑著,是否要花家裡這麼多錢,去唸一個不知道的學校。回憶當時,劉子正堅定地說道:「很慶幸有做這件事情。」

他認為,平面攝影專業課程在台灣的學習管道並不多,因此去國外的幫助很大,自己也是在國外才開始真的學習這項專業。不論是碰到的人或是學習到的課程,他肯定道:「我在國外得到的,是我在台灣沒有辦法得到的。」

即便如此,念完書後的劉子正找工作卻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他說,在美國的3年,當時的他認為已經具備工作經驗的自己足夠優秀,當年恰逢金融海嘯,尋找工作難度增加,待在國外讓他感到不知所措,直至看到經典雜誌的徵人訊息後,事情開始有了轉機,也於2009回到台灣進行審核後的三個月,正式進入經典雜誌就職。

劉子正回憶起過往,所有經歷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執行有關森林大火的攝影專題。當時在南投紅葉村發生森林火災,那時得到消息的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拍到森林火災以及救火的照片。雖然這件事並非受全國媒體關注,但劉子正仍堅持拼湊出四處詢問來的隻字片語,前後耗費四五天的時間,沿著地上的車痕才終於找到事發地。劉子正直呼:「我就覺得太神奇了,我真的靠自己到了一個現場。」經典給他空間,讓他受到攝影記者的偉大,他說:「只要在這個雜誌裡面,只要我願意,我可以做到很多事情。」

劉子正說,正因為經典提供的良好平台,除了資源外,更給予空間及工作上的施展空間,很感謝經典良好的工作環境待遇。迄今為止,劉子正擁有6次入選、入圍以及10次得獎紀錄,去年也獲得第20屆卓新單張攝影獎。

每每作品被獲予肯定,都令他感到非常開心,他說,尤其20屆還是表演藝術攝影家劉振祥頒獎給他,讓他很有成就感之餘更感到十分榮幸。參賽經驗豐富並獲得許多獎項的劉子正期許,台灣平面媒體的獎項不應該只有頒獎的過程,而是進行最重要的後續推廣,讓大眾明白獎項代表的重點「不是說頒獎典禮完就結束了,而是有持續下去。」

劉子正認為自己是個用影像說故事的人 圖/劉子正 提供

他說,曾經他認為,單就攝影這件事而言,如果落實在一般人身上,可能不是很多人會想花錢去學攝影。但他說,直到被報導者受邀至攝影工作坊邀擔任講師,看著許多人從一開始的攝影愛好者,轉變成一位職業的攝影師,發現有很多人對攝影感興趣,並願意花時間和大量金錢來學習攝影,這於他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也因為如此,劉子正萌生想開工作坊的想法,在2018年底攝影大叔工作坊正式創立。這對他來說是一個重要的人生經驗,工作坊是自己的事業,也由自己定義好壞,他揚著自信的笑容說道:「對我來說,開工作坊就是有新的能量進來,把我從工作裡面的人生困境給解放出來。」

開設工作坊到現在,劉子正也透露,想要跟攝影大叔工作坊的學生一起辦展覽。提到學生的作品,他更是毫不吝嗇地誇讚:「他們拍了很多好的照片。」只不過目前還沒有付諸行動,也希望今年若是有機會的話,可以尋一個合適的場地,和學員們一起舉辦作品展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