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魏瑾筠:報導首次上全國獨家頭版是最好的禮物

0
1060

記者/梁栢恩

自由時報記者魏瑾筠10月31日在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同時也是2017年畢業的校友,主題圍繞她「菜鳥記者」身分。她提到,在畢業滿一年當天,收到最好的禮物是自己的報導第一次成為全國獨家頭版。

魏瑾筠說,當地方記者歷程就是採訪、寫稿、拍照、影音都要一手包辦,空閒時間就到派出所泡茶聊天打關係,下班後還要應酬,因而作息不定時,身體容易變差。但因為採訪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也令她接觸人、事、物的層面更廣,敏銳度比一般人高。

魏瑾筠認為,當記者必需要有幾種特質,第一,對工作要有熱情,因為再苦都甘願。第二,要有抗壓能力,面對每天的稿量壓力。第三,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能與受訪者應對,而且知進退。

在一年多的記者生涯,她提到,經歷許多的第一次,包括跑火災現埸、半夜拍殯儀館火化場、跑重大災害現場,當中採訪都有血有淚。

她鼓勵同學在大學期間有空可以找一些相關的工讀,了解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像在她實習前,就一直覺得娛樂版新聞是她嚮往的,而社會新聞則會覺得有點不安,但實習後才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是社會記者,因為比較貼近實際生活。

她也建議同學把握大學的生活,可以玩就玩,而且在畢業前想好自己的方向,利用課餘時間,充實自己。在迷茫時可以找長輩聊一下,並還叮嚀同學:「無論以後做什麼都一定要謙卑,謙卑,謙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