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 作臺灣漫畫的「抬轎人」

0
372
臺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

記者/王斯琪

臺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在動漫行業多年,做過編輯,投身過營業部,也做過廣告公關。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把臺灣動漫做大做好。

談起和漫畫結緣的經歷,蘇微希回憶稱自己看過的第一本漫畫是手塚治蟲的《火之鳥》,雖然是一本漫畫,但裏面的哲學道理使她印象很深刻。蘇微希坦言「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我只是一個單純喜歡看好故事,好漫畫的讀者而已。」

出於為了讀懂日本漫畫的動機,蘇微希考上淡江大學日文系。但大一畢業後,蘇微希發現自己就能讀懂一本日本原版漫畫,因此對未來三年大學生活十分迷茫。回憶起這段經歷,蘇微希笑道:「人生就是這樣,不走到哪一步並不知道它對人生的影響」。畢業很多年再看,蘇微希很感謝在日文系的訓練,在未來開拓動漫祭的活動中和日本團隊交流的時候會覺得,還好老師教過我這些,這也不算人生白走的路。

蘇微希也有過成為一名漫畫家的想法,但在大學和一些漫畫家結識後,她發現,臺灣漫畫是個好東西,但是缺乏被大家所接受的契機,臺灣漫畫缺乏的是「抬轎的人」。於是蘇微希覺得,自己是不是可以嘗試,作臺灣漫畫的「抬轎人」。但雖然大學四年有做前端的訓練,但是她發現自己不知道如何賣出一本書,感到十分彷徨。為了學習如何賣出一本漫畫,蘇微希讀研究所時毅然決然選擇了企管。

在2001年,蘇微希和朋友合作開辦了「開拓動漫畫情報志」,雖然開始銷量不錯,但隨著網路逐漸變發達,銷量逐漸下降,於是蘇微希覺得需要投入行銷活動,開發新讀者。此時正處於臺灣同人活動瓶頸期,在此時機,蘇微希決定舉辦一個突破現狀的活動—「開拓動漫祭」。

蘇微希回憶道,第一屆「開拓動漫祭」攤位差不多280攤,第二次就突破了300攤位,成為臺灣規模最大的動漫活動。隨著規模越來越大,一次活動甚至包下了整個臺大體育館,成為了里程碑式的紀念。

蘇微希稱,臺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的成立是為了臺灣的同人創作者做一個爭取資源的管道。協會會為了同人創作者主動爭取資源,會教同人社團如何申請補助,也會去文化部爭取得獎作品出版的補助或是向臺北市政府申請補助來做臺漫推動或者是幫同人爭取利益。

蘇微希與團隊一直很努力的嘗試各式各樣動漫跨領域活動,舉辦臺灣第一場動漫交響音樂會,在國家音樂廳裏演奏動漫音樂;邀請日本知名動畫聲優來臺開見面會朗讀會,舉辦開拓音樂祭,各式各樣的跨領域嘗試都取得了成功。

作為協會理事長,蘇微希一直很努力的跟社會溝通,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我們持續做著一直以來做的事情,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她說道。

蘇微希坦言,以動漫為工作之後就會發現沒有辦法像普通讀者一樣完全投入一部作品,身為一個以動漫為工作的人,沒有辦法允許自己感性全開,會控制自己不要掉進去。雖然現在還是喜歡漫畫,只是說現在沒有辦法當一個單純的讀者,有點遺憾。「也OK啦」蘇微希笑著說,「人生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角色,在20歲之前我已經當夠一個為漫畫哭為漫畫笑的死中二了,接下來再花個二三十年當一個克制的人也沒什麼不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