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漫畫基地產業經理張曉彤 守護漫畫創作

0
495
臺灣漫畫基地產業經理 張曉彤。(圖/張曉彤提供)

記者/余苓均

身為「臺灣漫畫基地」產業經理與《ccc創作集》客座編輯顧問的張曉彤,是臺灣漫畫產業主要的幕後推手之一。張曉彤花了很長的時間與漫畫家、業界溝通甚至到生病,但她說:「頭洗下去一定要做完,當決定要做完一件事時,我就一定不會放棄。」

這兩大平臺是蘊育臺灣漫畫基礎的搖籃,前者培養漫畫人才進修與商業媒合的場所,後者匯聚臺灣原創漫畫內容,要把臺灣漫畫推廣出去,兩者缺一不可。

張曉彤說,產業經理是個不被多數人知道的職業,後來慢慢接觸以後,發現這領域在臺灣漫畫產業上有「非常大的空白」,臺灣漫畫產業現在尋求IP多元應用或是不同類的人想涉足漫畫,但廠商不熟悉漫畫產業生態,導致兩者間最缺乏異業溝通。在工作上她就像齒輪,雖然微小但卻維持著機械運作。

所以她說,在漫畫產業中,懷有目的或異業溝通的創作是最費時的,這也是產業經理最大的功用。即使環境缺失,沒有先例可以供她參考,但她還是努力找出步調,盡心盡力的做好產業經理。

也因如此在推廣臺漫上,她認為自己身負重責,在去年11月初身體健康出狀況,不但需要開刀住院,甚至體重掉了10公斤,但她還是保持很樂觀的心態的說,這個職業表面上與人談話,但實則要給予對方能量,給出好的建言;而當漫畫家缺乏信心及想放棄創作,這時也要支持他。

她的表情看似感慨地說:「因為如此,這種工作久了會很傷身體。」

張曉彤進入漫畫產業是由於本身熱愛漫畫的關係,因此一畢業就進到相關產業擔任編輯,日文精通甚至還會翻譯日文書,像是「弒母情結」與「從福星小子到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秘密」這兩本書還是她翻的,而翻譯這些書籍也意外提供她和臺灣漫畫家一些不一樣的角度及靈感。

曾擔任金漫獎評審的她表示,近幾年來很流行本土題材,讓人以為要得獎要朝這個方向,但其實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的架構、劇情以及角色」,這才是評審看重的重點。

另外,她認為,未來臺灣在奇幻以及BL題材上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本身也喜歡漫畫的她害羞地補充,若是台灣奇幻本土BL類型,會正中她的紅心。

談起現今漫畫的產業彷彿又開啟她的話匣子,她還為了幫助作者創作,歸納出三種辦法來訓練創作想法。

第一,多看受歡迎的狗血劇,劇情有時會很不合理,但卻很吸引觀看的迷人點在於,它抓住人性的共同點,它會告訴你如何表現情緒轉折的方法;接著,閱讀心理方面的書籍,像是人格發展;最後,觀看劇情精彩反轉的戲劇,像是10-12集的日劇,每集都可以看到它的轉折點。

這樣的建議,是她獨自彙整出的祕笈,蒐集了自己這些年的經驗以及所見所聞,希望給予創作者靈感養分。

她一路走來有過許多不同身分,第11屆金漫獎評審、第44屆中小學生讀物評審委員、北一女漫研社的前身創始人等…。旁人可以透過她的舉動、談吐感受到她的熱愛, 儘管身體狀況不好,有需多事情需要處理,但她眼裡透出笑意地說:「這就是我的夢幻職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