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業界合作 加強主播比賽效益

0
227
主播比賽盛行,讓學生可以藉由比賽提升播報能力。(圖/取自各主播大賽粉專)

記者/歐雅如、陳韻方

近年來,各種大大小小的大學校園主播比賽興起,有的主打與電視台合作交流,有的打出能獲得進入合作媒體的機會,也讓從中脫穎而出的得獎者在主播比賽中所獲得的經驗,間接幫助他們打下優良的基礎。

全國大專院校中,共有6所學校有舉辦全國主播大賽,其中文化大學歷史最悠久,已舉辦13年。近五年,輔大、政大、世新、銘傳、玄奘也紛紛舉辦,目的是為了讓擁有主播夢想的大專院校學生,有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不只可以累積經驗也可以體驗播報樂趣。

在今年的主播大賽,主辦單位透過特殊獎項提高學生參賽意願。文化大學、輔大、政大及世新與電視台合作,讓獲獎學生進入公司實習。

歷年辦過主播比賽的學校(依舉辦年份排序)。(圖/銘報製表)

銘傳大學將比賽分為上下學期,上學期是初銘獎,只開放給學校一、二年級學生參加,金銘獎是在下學期,全國大專院校生都可以參與,兩項比賽的入圍決賽可以參加由業界主播主持的訓練營。

銘傳大學主播比賽主辦單位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表示,舉辦比賽主要是希望學生透過壓力測試訓練自我,這個訓練不光是針對主播,不論是在策展,或是當主持人等。

他也說,參賽者如何在眾目睽睽下馬上組織論述,想辦法把新聞事件陳述清楚,都是一大考驗。

杜聖聰也說,比賽不是個人遊戲,讓學生可以藉由與全台灣各好手交流、競爭。更說,口語傳播是自己的即戰力,對於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