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喜巷士林老屋生活節 銘傳傳院分享新住民創業視頻

0
357
舒喜巷2020士林老屋生活節空景(攝/余亞侖)

記者/余亞侖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9及20日第一次參加舒喜巷舉辦的「士林老屋生活節」活動,現場展出傳院USR團隊這半年來做的新住民微創業影像報導展暨公益義賣活動,以及媒體識讀、食農教育等成果,希望結合士林及淡水河沿岸雙北地區在地商家和學校資源,實踐在地關懷分享異國多元文化。

銘傳學生在這次市集的義賣攤位(圖/銘傳傳院usr粉專)

銘傳傳院USR自今年5月啟動USR計畫專案,廣銷系主任陳柏宇表示,透過走讀活動除讓傳院學生更加了解士林的一些歷史及故事外,學生在市集中更扮演「文化轉譯」的身份,除融入在地也分享新住民創業過程的故事,對推廣多元文化價值有很大的助益。另外,對學生而言雖然是初體驗,但參與這些活動也讓他們重新學習服務的態度,對社會服務工作有初步的概念,學到很多課堂上沒有的事。

陳柏宇主任與當天擺攤同學合照(圖/銘傳傳院usr粉專)

「士林老屋生活節」也在食尚曼谷餐廳(士林郭琇琮故居)舉辦市集活動,並透過職人手作市集、遺跡走讀、香料家宴講座、回到初心音樂會,讓大家一同相遇士林新街的美好!活動負責人黃飛霖表示,與銘傳大學USR合作,透過在地文史工作者與銘傳學生的協力,以「老屋生活節」為平台,導入市集、講座、走讀、音樂活動,以及學生拍攝許久的新住民報導影片,以較為生活化且容易懂的方式,務實尋找進入老城之方法,透過與在地居民與店家職人們的互動,看見這座老城區的五味雜陳。

「舒喜巷」的緣起就是在士林新街。2015年3月開始在士林食尚曼谷舉辦職人市集,並在這個曾經被人稱為「鬼屋」的地方,如今變身為美麗的老屋餐廳,遇到了郭琇琮醫師的故事,觸摸感受老屋紋理,也感受這個老屋的美好時代。而士林地區這幾年經歷了都更,一些著名的老房子陸陸續續地蓋起大樓,短短五年發生很多改變,所以透過兩天的系列活動中,帶著大家體感士林新街五味,找尋巷味、廟味、水味、青春味與家滋味,告訴大家士林不只是一個夜市,是有故事的老城區,有百工百業、有水岸綠廊、有夕陽美景、有老市場、廟宇信仰,是一個充滿人文匯聚及多元文化相聚的場域。

市集內擺攤的攤位(攝/余亞侖)

其中20日的香料家宴講座,邀請美食生活家陳靜宜分享「他鄉即故鄉|東南亞的家滋味」,從不同國家「食物」背後的經驗與故事,看見不同地方的美食文化,也在各地加入不同調味及創意,傳遞著更多不同相容而成的跨界生活文化特色。主辦單位也讓現場來賓一同品嚐幾道著名泰國菜,最特別的是邊吃「蝦醬空心菜」時,主持人黃飛霖提到,老屋的主人郭琇琮在死前曾留下「死後就將我的骨灰撒在空心菜園裡(作為土壤的養份)」的這一段話,除讓人格外感動外,也大家下次在吃空心菜時會想起這個小故事。

舉辦人之一陳文偉表示,當初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這家店的老闆,才知道這間老屋過去的主人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所以舒喜巷的第一場市集是在這裡舉辦,也希望更有多人知道這間老屋主人的故事,尤其今年的疫情導致經濟蕭條,當他們知道老闆可能要關店時,就決定再回到這裡舉辦活動提升人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