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世界冠軍BeBe:電競是我的貴人

0
1842
前英雄聯盟世界冠軍BeBe張博為現在在J Team杰藝文創專職實況主。(圖/林冠佑,文/殷悅哲)

記者/殷悅哲

時間回到2012年的冬天,那年來自台灣的英雄聯盟電競隊伍TPA(台北暗殺星)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擊敗了南韓勁旅AZF,獲得S2英雄聯盟世界冠軍,也帶動了台灣電競產業的發展,拿下冠軍戒指其中的一員即是BeBe張博為,在2017年退役後的他現在在J Team杰藝文創專職實況主。

「當初如果沒去當電競選手,現在我應該是在辦公室上班的上班族吧!感覺還蠻適合我的。」成為電競選手及實況主其實都不在BeBe的人生規劃中。但他也表示,沒有電競就沒有今天的BeBe,電競對他來說有如人生中的貴人一般。

BeBe從小就喜歡玩電動,家裡最親的媽媽不但沒阻止他,反而還會跟他一起搶電腦玩遊戲。但在一場意外中,BeBe的媽媽不幸過世,他為了轉移悲傷的情緒,開始每天玩遊戲發洩,也因此在英雄聯盟的天梯上打上了美服第二的成績,由於遊戲打的不錯,他被職業戰隊相中招攬,順勢展開了BeBe的電競生涯。

其實在2017年退役之前,BeBe在2014年也曾經短暫退役過,由於在當年的世界賽成績不理想,進而導致他萌生了退意,但休息幾個月後的他,覺得自己可以再抱回第二座世界冠軍,便選擇了復出,但沒想到的是復出後的BeBe,直到退役前都沒有再舉起那舞台中央的冠軍獎盃。

換了一個舞台後的BeBe,在實況平台上打遊戲與觀眾分享歡樂,總是笑臉常駐的他,擔任實況主時也常常逗樂了聊天室的大家。至於為什麼會成為實況主,他表示,工作地點和時間比起選手都來的彈性許多,只要在家裡打開電腦,隨時都可以開台實況與觀眾互動。

無論在比賽時期或現在擔任實況主每天都玩英雄聯盟,BeBe說,還是會玩膩,所以有時候就會實況玩別的遊戲,但其實大部分觀眾都是來自比賽時期的粉絲,所以BeBe只要不實況英雄聯盟,改玩其他遊戲,他的觀眾人數就會驟減很多,這也是他身為實況主需要去克服的難題。

「輿論壓力對選手有時候會有點影響。」BeBe語重心長的道出這句話。他提到,網路酸民文化在各行各業都有,躲在鍵盤後面敲打出的言論可能一不小心就會中傷了在台上奮鬥的選手。

因為在2017年英雄聯盟明星賽的投票中,由於BeBe當時比賽打的不盡理想,網民們紛紛決定投票給另一位AD選手小安,而其中夾雜的言論也使得BeBe對於該不該出賽感到了自卑,但隨著年齡增長,他也逐漸看開了這一切。他認為,隊伍教練應該要多給隊員做心理建設來面對輿論,並對現役選手喊話,輸了就不要看評論贏了再看,才不會讓自己想去找心理醫生。

除了當實況主,BeBe其實也有參與一些業餘比賽,回味起當年在賽場上的英姿,像是上報與PTT聯合舉辦的《2018六都電競爭霸戰》,以及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主辦、台灣電子競技聯盟執行的《2018 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BeBe所在的隊伍都有取得不錯的成績。由於IESF是一個國際型的業餘賽,BeBe說:「平常打比賽可能是為了自己的榮耀,這次就是為了國家的榮耀。」

關於未來BeBe其實沒有想太多,現階段就是開台當實況主順便休息。他說,實況主也不太可能是能做一輩子的工作,平台還是有許多不穩定的因素,之後若是真的得轉行,可能會轉任戰隊的後勤。

近日BeBe也與交往多年的女友完婚,在實況台上全程轉播了婚禮過程與觀眾及粉絲分享喜氣,可說是與工作完美結合的終身大事。抱得冠軍獎盃又娶得美嬌娘,BeBe的人生也如他的招牌笑容般,持續的綻放光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