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淳淳呼籲:電視台應多與本土OTT合作

0
315
(左起)彼此影業 共同創辦人 陳郁佳、明悅整合行銷工作室 編劇_導演 杜政哲、草舍文化 監製 周銓、好好電影工作室 總監 莊淳淳/圖 NMEA

記者/趙若評

《華燈初上》編劇杜政哲、《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製作人莊淳淳、《媽,別鬧了!》監製周銓3日出席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分享如何做好劇,及近年如何與OTT平台合作。莊淳淳呼籲,台灣電視台應與本土OTT合作,讓台灣有很多優質的獨家內容跟IP,希望台灣觀眾更加支持。周銓則希望更多國際平台進駐台灣,讓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看到台灣原創的好故事。

近年各劇組都爭取與OTT合作,但要如何賣片,莊淳淳說,OTT平台迷戀大卡司,也重視好的劇本,故事好是基礎,再來就是要使出渾身力氣吸引演員、製作團隊。

周銓也說:「宣傳力度很重要,就像選角會去注意他們粉絲流量,平台也會觀察我們,IP的養成要靠自己的行銷,包含主視覺、企劃書這些都是代表我們的行銷。」

莊淳淳也分享台劇《乩身》籌備過程、與資方及Netflix平台交涉過程,她說:「這部片的預算其實挺驚人,跟資方討論的時候,兩年前他們決定先拍試播集給平台,平台滿意之後,他們全數買單。」

她表示,雖然因為疫情停拍一段時間,明年5月會再續拍。

從電視到OTT,台劇的行銷、拍攝、劇本也完全不一樣,周銓說,傳統電視劇週播的方式,在每一集播完後能做很多行銷,但因應現在OTT的方式,製作方要做好行銷計畫、素材。從編劇的角度來看,杜政哲說,在OTT播出等於一次上了8小時片,編劇可以更大膽的創作,但也要承擔萬一OTT沒有要買,就必須改結構,但他更喜歡現在這個說故事的方式。

當主持人《孤味製作人》陳郁佳問及台劇拍攝前置期,莊淳淳舉例,像是拍《跟我老婆去旅行》時,為追加拿大的楓葉,前置搞很久,導致拍攝期變得短。所以她覺得不管要拍什麼,前置作業一定要先做好,不要貿然開機,一開機就是在燒錢。

另外提到劇本,她表示,劇本很難,所以她會不停的試編劇,直到換到符合她的要求。而最近在Netflix的熱播劇《華燈初上》,在兩個禮拜衝上排行榜第一名,杜政哲說:「原本只想說一個溫馨故事,但為了讓劇情更緊湊,我就問心如說,我們要不要大膽一點來殺人!小時候看很多美劇,每一季的連結都讓我有不同驚喜,所以想把過去看歐美影集的情懷複製到台劇來,24集拆開變成三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