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媒體需共創 台媒走入國際要轉型

0
166
僑務委員會11日在台北主辦2022年全球華文媒體高峰 會,寰宇電視總經理周欣怡(左起)、前中國時報總主筆劉必榮、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無限資訊傳媒董事長張修杰(右起)、泰國世界日報社長邱光盛、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等為華文媒體提出具體的政策與建言。(圖/僑委會提供)

記者/林莉

無限資訊傳媒董事長張修杰11日在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中,以長期在國外發展傳播的經驗表示,要讓台媒與國際接軌,台灣年輕人就必須走出去。對此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說,近5年來中央社開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透過篩選人才送至海外媒體實習,就是為了培養具國際視野的傳播新血。

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期中一場「大師對談」以「News is News新趨勢・新媒體・新未來」為題,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主持,中央社社長張瑞昌、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前中時總主筆劉必榮、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寰宇電視總經理周欣怡、泰國世界日報社長邱光盛、無限資訊傳媒董事長張修杰出席座談。

陳清河表示,若想要讓台媒與國際接軌,現在媒體能做的是改變,必須跨區、跨媒材、跨平台、跨產業與雙向溝通,也只有這個方式才能將華文媒體從「我們」變成「聯盟」。

周欣怡提出「共創媒體生態圈」的概念。她說,如果可以有一個媒體互惠的生態圈,大家將商業資源、新聞資訊等放上平台,創造共同利潤。若串聯起全球的華文媒體則在國際新聞的事實查核上也能容易一些,因為目前台灣媒體的國際新聞來源多數是向英美通訊社購買。

呂元榮表示,目前很積極在促進台灣與國際媒體的交流,以往限於平面,將國內稿源讓國外引用,現在要做的是結合科技改革,用不同的形式與海外華文媒體合作。因此數位化轉型、與科技結合是迫在眉睫。

周欣怡說,轉型是媒體共同的困境,因為科技進步、大環境改變,也希望政府能加入協助的資源、幫助企業,做為資金仲介。劉必然則呼籲,希望政府提供平台與資金之餘,也要做到不介入,不然許多以媒體將會陷入兩難,迫切需轉型卻深怕被貼上立場偏頗的標籤。

針對如何避免投資者介入新聞自由,梁永煌表示,一開始投資人與媒體雙方就要有默契,避免日後干涉過度。陳清河則說,媒體可以創造「影響力」,而「投資人」的定義為何?是看重媒體的影響力抑或是為了讓媒體報導生態更好,受惠前就要釐清雙方目的是否一致,為保障新聞自由的權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