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朗讀節 30檔豐富節目不間斷

0
284
美秀集團表演經典曲目(圖/攝自李雅靜)

記者/李雅靜

2020第八屆華文朗讀節11月13日在華山文創園區拉開序幕,活動為期一個月,此次以「為新日常而讀」為題,邀請48位朗讀人,規劃30場節目,並細分為「朗讀沙龍」、「朗讀劇場」與「城市朗讀」三個系列。另外,在11月26日與美秀集團跨界合作,吸引了約600名聽眾到場。

美秀集團成員修齊為讀者朗讀。(圖/攝自李雅靜)

美秀集團在現場演唱了不少經典曲目,如《我要你愛》、《電火王》、《擋一根》等歌曲,此外也在活動中提到主唱狗柏第一首創作歌曲《細粒的目睭》是為媽媽而創作的,因為媽媽常常讀一些文字給他,尤其是《馬克·吐溫》的書本。讓讀者不但可以聽音樂、瞭解歌曲背後的故事,也更加清楚華文朗讀節想帶給大眾的精神。

2020第八屆華文朗讀節主題海報。(圖/華文朗讀節提供)

「朗讀沙龍」主要是邀請作者至活動現場分享書本背後的故事或是創作過程經歷,促進讀者與作者之間的交流。邀請的作者使用體材包含小說、繪本、散文、詩集…等,相當豐富,也邀請了配音員、歌手、主持人、廣播人一同為現場聽眾朗讀文字。

「朗讀劇場」則是跨界合作,藉由音樂及兒童戲劇的方式,讓讀者可以用不同的形式朗讀書中的文字。在音樂方面,邀請了美秀集團跨界合作,在表演中結合書籍朗讀,使音樂與閱讀融合,帶給讀者不一樣的多感官體驗。此外,在戲劇方面,邀請了以原創為核心的嚐劇場,藉由跨領域、跨年齡、跨文化、跨語言的表達方式,讓讀者們聽聽不一樣的《糖果屋》,讓聽眾跳脫文字,進入故事的新世界。

「城市朗讀」則是與全台10家獨立書店合作,活動地點包含北中南各縣市,內容包含了出版歷程、繪本分享、新書分享,也包含一些社會議題,如:同志平權、鄉土情感、言論自由、母語推廣…等。此外,議題討論內容也有在SoundOnApple PodcastsSpotify三大PODCAST平台上做節目推播,藉由聲音的傳遞,讓更多人可以一同思考。

華文朗讀節節目表(表/華文朗讀節提供)

此外,華文朗讀音樂節也有其他活動,如像是市集的「日常小市」,民眾可以在日常小市中,看看紙品文具到居家雜貨,也可以帶著自己的書到現場交換另一個故事回家。在粉專上,也不時以「質數詩」的分享與讀者互動。

華文朗讀節希望在活動中藉由「聲音」的力量,讓大家可以辛苦的日子中,展現生命的韌性,為生活找到新的秩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