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孫沁岳 成立漫畫頻道成為YouTube潛力新星

0
1759
藝人孫沁岳於第四屆走鐘獎以Youtuber的身分抱回《潛力新星獎》。(圖/孫沁岳提供)

記者/凌翊婷

「我不想照著演算法走,只想做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是Youtuber孫沁岳對頻道的堅持。採訪那天,他穿著一身黑,佩戴帽子和眼鏡,就如同在影片中給人神祕的模樣,但當談到漫畫,則立刻打開話匣子滔滔不絕,從言行中就能感受的到他就是一位熱愛漫畫的大男孩。

孫沁岳的YouTube頻道都是與漫畫相關的主題,並以說書人的敘事方式講解漫畫與漫畫家故事,呈現他在螢光幕上截然不同的風格與專業,在頻道草創之初就迅速累積20萬人訂閱。他笑說,覺得運氣很好,認為自己只不過比別人花更多心思統整資料,而且剛好當時有抓到演算法,才讓觀眾更早就看到他。

在2022年第四屆走鐘獎,孫沁岳以Youtuber的身分抱回了「潛力新星獎」,他坦言聽到自己名字被唸出時非常震驚,得獎感言中除了感謝一路以來幫助過他的人,他更自豪的說:「我宅,我驕傲。」11月底,孫沁岳又以Youtuber的身分入圍2022誠品閱讀職人大賞的「最佳說書人獎」,並參演了改編自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作品的「聰明鎮」影集。

今年初,孫沁岳也在頻道加入「無路用日文」的小單元,影片會設定一個情境,並用喜劇小短片呈現。他說,會想做這類型的影片是因為自己日文很差,所以找來表弟一同製作節目學日文,之後他也想製作有關漫畫家日常的影片,藉由拜訪漫畫家的家鄉還原他們的創作心境,不過因為耗時耗費較多仍努力企畫中。

而在頻道題材選擇上,孫沁岳笑說:「我超反骨的。」就像前陣子《鬼滅之刃》很紅的時候,一堆朋友都勸他做這類型的影片,但他堅持只做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如果照著流量走很怕會失去頻道風格,變得四不像。

漫畫幾乎佔據孫沁岳生活中的一大半,他提到,漫畫在成長過程中常一直影響他做某件事,像是看了《灌籃高手》就跑去學籃球、看了《Back》就跑去學吉他,思想上也多少被漫畫中充滿正義感的主角潛移默化,因此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個循規蹈矩,不會挑戰道德邊緣的人,所以他才會想創立這個頻道,用正向力量傳遞漫畫文化。

會開始接觸漫畫緣起於孫沁岳的媽媽,他的第一本漫畫就是媽媽去借來看的,當時才小學的他,從此便狂熱於漫畫。他笑說,那時因為長期拿午餐錢買漫畫,還曾一度營養不良住院,不過也因為媽媽的寬容,讓他能有今天的一席成就,媽媽是他最大的貴人。

剛開始做頻道時,企劃、剪輯、寫稿都是孫沁岳一人負責,平均一支影片產出大約要80個小時。(圖/翻攝自孫沁岳頻道)

雖然可能許多人對孫沁岳的印象是歌手、演員,或是現在最流行節目的狼人殺偶像,但孫沁岳說,他在當偶像時就有著導演夢,而在疫情空窗期時,就想著藉由這個機會來創頻道,所以剛開始做頻道時,企劃、剪輯、寫稿都是他一人負責,而他所有的剪輯技巧也都是靠著自己慢慢摸索,再加上蒐集資料的時間,所以一支影片產出大約要80個小時,除了睡覺和吃飯,剩餘時間都坐在電腦桌前。

他說:「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覺得不累。」雖然孫沁岳也曾經懷疑過以漫畫為主題是否能做出成績,加上他的影片每集幾乎都超過20分鐘,很多朋友都和他提過「影片也太長了吧!」但他依然沒有想改變這樣的風格,仍想將漫畫及漫畫家的故事細細的解說給觀眾。

觀眾的反饋也是推動孫沁岳堅持下去的動力,他回憶道,發布神奇寶貝創始人的故事後曾經收過一則訊息,那位觀眾原本辭掉遊戲工程師,但在看了孫沁岳的影片後深深被打動,重拾他對遊戲製作的喜愛,於是重新再出發後,現在任職於日本的一家遊戲公司。

孫沁岳感動的說,他只是想把漫畫老師的故事傳遞給大家,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有能力去影響一個人。就這樣他靠著自身興趣在斜槓的這條路上目前已有些成績,也勉勵自己「永遠是要為了興趣而做,而不要為了做而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