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WWDC 2021線上發表會 iOS15帶來新功能

0
318

記者/王歆慈

美國蘋果公司(APPLE)於台灣時間6月8日凌晨一點舉辦線上WWDC21發表會。由執行長Tim Cook揭開序幕,帶來iOS 15、iPadOS 15、watchOS 8、macOS Monterey等更新,隨著macOS搭配Apple自家ARM晶片,讓各作業系統間的互動關聯性越來越高。

其中,發表會帶來備受討論的iOS 15新功能,預計在今年秋天開始,iPhone用戶就可正式下載體驗,而開發者測試版本即日起開放下載,公測版本則在下月推出,iPhone 6S版本以後可用。此次 iOS 15 的更新重點在於FaceTime、Messages、Live Text、相簿、Apple Wallet、天氣、Apple Maps的新功能,強調以 AI 技術帶來更好的體驗。

FaceTime這次加入空間音訊、AI 強化收音、視訊肖像模式,並可透過 FaceTime Link 供 Android 與 Windows 用戶使用,新增的空間音訊 Spatial Audio 功能,可以在通話時分辨對方是朝著麥克風的哪個方向通話;另外還具備寬頻譜模式,能夠容納更大動態的聲音範圍。另外還有SharePlay也是此次FaceTime新增的功能,透過SharePlay可與進行 FaceTime 的朋友分享音樂、影片與畫面,方便與好友更緊密地進行互動與討論,同時影片可透過子母畫面模式顯示,或是投射到 AppleTV 上。另外除了與蘋果原生的 Apple Music 、 Apple TV 等應用整合外,蘋果也將開放 SharePlay API整合,當前如 Disney+ 、 Hulu 、 HBO Max 等第三方 App 已經宣布導入SharePlay 。

Wallet 原本是以Apple Pay 的加密功能作為基礎的數位錢包功能,在iOS 15 除了作為電子支付、電子會員卡、門禁卡、電子車票以外也將加入許多功能,如 BMW 將在今年秋天推出支援 UWB 的車輛,即可透過 Wallet 功能解鎖。另外,蘋果亦與智慧門鎖產業合作,多家智慧鎖品牌皆提供支援 Wallet 的智慧門鎖,今年秋季凱悅飯店集團也將陸續導入 Wallet 數位門鎖的支援,並透過智慧切換技術,在使用者即將抵達飯店前提供飯店智慧鑰匙的功能,即可不用到櫃檯領取門禁卡即可入住。

另外重要的還有新增的Focus 功能,這是針對手機資訊通知的新功能,目前各用戶的手機會不斷跳出各種通知,但不是每則跳出來的通知都對使用者那麼重要,因此,Focus 就是透過多種情境,結合 AI 技術分析與使用者習慣,在啟用 Focus 的其中一項模式後,能顯示當下重要的資訊,並將較重要的資訊置頂,例如在工作情境可以選擇把工作群組資訊置頂,休閒模式則可把好友的聊天、新影片與音樂通知等置頂,當然亦可手動設定每個模式中要提供通知的項目。一旦開啟 Focus 後,也會在登入相同帳號的蘋果設備同步啟用相同的通知設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