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網紅產業需整合 要從4個不同跨領域面向加強

0
325
東南科技大學第一位校園Vtuber「楠兒」的製作理念(圖/由東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提供)

記者/王柏森、李承庭、陳怡璇

談到台灣Vtuber的校園發展史,東南科技大學可說是台灣校園Vtuber的領頭羊,2018年東南科技大學創立全台第一個虛擬網紅的產官學聯盟,除此之外更在創新設計學院開設了全台第一個「台灣虛擬網紅培育基地」。透過產官學合作,培養未來台灣本土Vtuber的人才。

從2018年到現在,東南科技大學已經開發到第4代的Vtuber。東南科技大學從第一代開始教人物角色設定和IP設計,也是在這時,第一位校園Vtuber「楠兒」誕生。

東南科技大學數媒媒體設計系研發長楊靖宇也坦承,Vtuber上線後,有更多事情要做整合。包括中之人的表演訓練、IT技術以及行銷企劃的問題都需要處理。因此跨校進行整合,聚集不同的產業以達到專業分工,是現在Vtuber的產業現況。

演變到第二代Vtuber後,因為製作工具越來越簡單,所以第二代製作出40多個Vtuber,東南科技大學也將這些當作教材分布到不同的教案當中。

第三代開始,就開始思考經濟模式的問題,從這一代開始,正逢元宇宙的議題發燒,東南科技大學在這一代嘗試和5G和AR進行整合,並且將AR運用在虛擬展演的整合上。

東南科技大學的第三代Vtuber與數位雙生智慧眼鏡合作。(圖/由東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提供)

第四代東南科技大學爭取到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後來也幫助應屆畢業生創立屬於自己的工作室。

楊靖宇也坦言,現在因為產業鏈的關係,Vtuber市場已經趨近崩解。但他大膽預言台灣的Vtuber產業的跨領域連結性十分強大,近幾年Vtuber產業會越來越熱絡。所以他認為未來Vtuber產業要從IP設計、技術整合、中之人和行銷這4個面向加強整合,以團體整合的面貌看待這個新興產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