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導覽員賈西亞 用人生故事帶聽眾探索台北車站

0
241
導覽員賈西亞正在為聽眾們導覽。(圖/張維亨)

記者/張維亨

在台北車站附近,假日時經常會看到一個人身邊圍著一群戴著耳機的聽眾,那正是街頭導覽員賈西亞,但不同於一般導覽員的是他曾經是街友,更將自己曾經在台北車站生活的故事融入導覽,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台北,也走進他特別的人生故事裡。

已經成為街頭導覽員3年的賈西亞,過去總是在不一樣的工作中來回奔走,曾經做過舉牌員、粗工、街賣、陣頭活動人員,直到遇到芒草心慈善協會,經過10個月的培訓才成功成為導覽員。他說,台北車站就是最大的工作轉運站,叫工站會提供許多工作機會給街友們,雖然在當舉牌員的時候收入不穩定,甚至因為牌子被環保局收走,而追牌子追到摔倒,導致膝蓋粉碎性骨折,但他因此非常幸運的能遇到芒草心團隊和這份工作。

賈西亞導覽時走起路來有點一拐一拐,因為15歲那年他得了腦膜炎,從此右手右腳不聽使喚,工作變得難找,自此以街頭為家。他說,以前沒有導覽,吃得比較沒那麼豐富,現在有導覽就有收入,也過得比較開心。

作為一名街頭導覽員,曾經又生活在台北車站周圍的街頭,看過數不清的人事物,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一切瞭若指掌。他無奈地說:「在這裡生活,我遇到的東西很雜亂,有人被騙,有人打架,最大問題是心裡要調適,如果對這些事情耿耿於懷會影響到工作。」

導覽的過程中,聽眾們可以利用手機在志工提供的線上提問程式(Slido)上提問題,導覽結束後,賈西亞會一一解答大家的問題。他說,導覽的時候一般都很順利,唯一比較困擾的是以前沒有提問程式(Slido)幫忙,大家會圍著一直不停提問,讓他覺得一個頭兩個大。

每當導覽走到台北車站地下室的一塊角落時,賈西亞指著地板向大家介紹,這是他以前睡覺的地方。他幽默地說,「台北市現在一坪土地有多貴,我在這裡睡覺,不但空間寬廣,也不用受風吹雨打,多開心啊!」也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

賈西亞非常珍惜每次街頭導覽的機會,他很感謝芒草心協會能提供這份工作給他。他驕傲地說,如果沒有這份工作,他現在可能還遊蕩在台北車站附近,做這份工作可以肯定自我,做得好也可以得到他人的認同,也讓自己擁有一項別人沒有的專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