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到聽覺的全新戰場 youtuber大舉進攻Podcast界

0
277

(記者/余亞倫)

現在社群媒體的市場越來越飽和,很多公司開始尋找新市場,開始有經濟公司在經營Podcaster,Podcast 製作公司鬼島之音表示,當越來越多業配的時候,代表這塊市場愈趨成熟,Podcast的受眾開始跟Youtube、Instagram 漸漸出現了分別,有了屬於自己的客群。

從Youtube跨足到Podcast的屠潔說,不論是Youtube或是Podcast,早在台灣開始流行時,都可以從美國那邊看到趨勢,Podcast在美國2018、2019便非常流行了,鬼島之音也指出,現代人上班會偷偷聽Youtube,又開始有那麼多人用眼過度,Podcast在通勤、做家事時,人們都可以抽出閒暇時間來聽,這一定是趨勢。

對於做Podcast最大的挑戰,屠潔表示,不可否認Podcast聽眾多數是在一邊做其他事的情況下在收聽的,她想出的內容必須要在不干擾聽眾做其他事的時候傳達自己想表達的。

選擇做中英內容的鬼島之音說,這類內容Podcast比Youtube更容易做,因為Podcast的內容更為精緻,而且通常知識含量也很高,台灣以前有流行過線上教學,但其實Podcast上都有,還是免費的,不管是娛樂類、科學類、政治類,上面都有可以滿足各類聽眾需求。

在Podcast的未來方向,屠潔認為,在未來可以模仿Youtube的形式,盡量找其他的Podcaster來feat,希望增加更高的可看性,聲音上也更多元,為了找更多Podcast的贊助,也會利用包案的模式,像是Youtube影片加Podcast宣傳。

Podcast不像Youtube擁有影像,Podcast在製作上少了影像,所以時間成本上會更便捷屠潔指出,多了影像的Youtube更容易被人記住,只有聲音的Podcast可能只有排名前幾的頻道會被人知道,所以如何增加自己曝光度就很重要。

本就在Youtube有些成績的屠潔決定利用方法來導流給Podcast,像是分享相關的連結在自己的社群軟體,不管是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也會跟身邊的親朋好友分享,還有在節目中提醒聽眾留下好的評價、底下討論,她發現這樣在平台上被看到的機率會增加不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