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主播海選 三立三主播銘大開講 指導學生播報

0
408
主播鄧崴、張珈瑄以及黃家緯到影棚觀看學生練習新聞播報。(圖/林宜嫺攝)

記者/林宜嫺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日接待三立新聞台宣傳「新聞記者主播海選」活動,三立新聞派出三位主播黃家緯、張珈瑄、鄧崴特地至影棚指導學生主播播報新聞,同時舉辦線上講座,由三位主播大談記者與主播工作上的趣事,並說明海選活動規則,鼓勵學生藉由活動加入三立新聞,線上線下近160名學生參與熱烈。

三立主播們到銘傳虛擬影棚觀看學生練習新聞播報,採訪學生播報心得,也給予實質建議與教導,他們皆表示,學生播報狀況、口條都相當不錯。

對於上鏡頭緊張該如何克服,張珈瑄表示,儘管播報的當下很緊張,在鏡頭面前也要努力克服不讓觀眾發現,也能在家裡多練習順稿與談吐。

銘傳電視台主播同時為廣電四甲施晴蓁在接受三立採訪時表示,她正好要畢業,聽到三立舉辦這個活動非常有意願報名,剛好可以讓她一展技能。

銘傳電視台主播林珉靖在影棚練習現場播報新聞。(圖/林宜嫺攝)
主播黃家緯、張珈瑄以及鄧崴採訪廣電四甲施晴蓁。(圖/林宜嫺攝)

在指導完學生主播後,三位主播便到會議室舉辦線上對談,談到新聞工作上最需要的「熱情」,主播黃家緯提到,保有對新聞的熱情才能感同身受,進入新聞業至今已8年,除了棚內的播報,同時也會進行記者採訪,在兩者不同性質的工作中替換角色,持續保有熱忱,才能做出好新聞。

主播黃家緯分享「熱情」對新聞工作的重要性。(圖/林宜嫺攝)

「一個好的主播,是奠基在採訪之上」張珈瑄說,每天的採訪工作都會面臨不同的突發狀況,記者能夠磨練現場應變能力、採訪到關鍵人物,當上主播後才更能穩定發揮。

現今新媒體產業快速發展,只要有鏡頭人人都能當主播,對於說新聞與播報新聞的訣竅,鄧崴表示,「自我風格」與「創意」是很重要的一點,帶點活潑的語氣和自我特質的播報方式,會讓評審感受到獨特,太過制式化的播報口語,反而讓人沒記憶點。

學生們踴躍向三位主播提問。(圖/林宜嫺攝)

同樣是透過徵選活動進入新聞業界的黃家緯談到,對於未來想進入新聞業界的學生,要好好把握這次三立徵選的機會,除了有高額獎金外,能進入電視台學習的機會並不多。

主播們鼓勵學生把握機會參與徵選活動,加入三立新聞大家庭。(圖/林宜嫺攝)

即日起至7月15日至活動網頁上報名,參賽資格為研究所、大學應屆畢業或升大四等不限科系者,將選出16名校園潛力星,前六名優勝者,獎金高達三萬元,並保證任用為正式記者,表現傑出者,日後有機會培訓為主播,另外,優選十名成為國內電視台首創「帶薪實習生」。

活動辦法為一分鐘說新聞,以影音形式呈現,風格與內容自訂,第一階段於7月22日公布前30強入選名單,並於活動網頁開始人氣票選,第二階段7月31日於三立電視台舉行決賽,30名入選者須參加新聞播報以及採訪情境機智考驗,決賽過程由三立新聞網全程直播。

三立新聞台舉辦2022校園徵才海選活動,尋找超級記者接班人。(圖/三立新聞提供)

活動詳情可鎖定活動報名網頁:

https://reurl.cc/Ermo8a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