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抗爭記者被打!新聞自由、採訪安全受曯目

0
357
民報記者鍾孟軒被陳抗民眾施暴、搶奪相機。(圖/黃韋銓攝、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林俐

立法院於4月25日進行軍人年改公聽會,退休軍人組織「八百壯士」當日發起抗議表達不滿,過程中發生暴力衝突,多名在現場的記者也受到惡意攻擊。相關單位除發表聲明支援外,媒體再次提醒同仁採訪安全外,中央社長官也發給受傷記者慰問金。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蘋果日報工會均有發表聲明,強烈遣責陳抗民眾攻擊記者,妨礙新聞自由。「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當晚已召開記者會,為記者被打一事向媒體致歉。

民報記者鍾孟軒於個人臉書上還原事發經過,表示有三至五人試圖奪走他的相機,並把他的頭往地板上按,他用盡全力保護相機,卻被噴胡椒噴霧,導致無法張開眼睛,其後又被拖行及踹打。最後手指頭被深深劃傷,損失包括,眼鏡、閃光燈、四顆高容量鋰電池及相機一角被扯壞。

鍾孟軒於貼文表示,疑慮公司是否可以請工傷,以及相機配件、眼鏡因公損壞或遺失是否協助維修。本報記者嘗試向民報詢問此事,民報則表示不方便作回應。

上報當天在現場採訪的記者被陳抗民眾搶奪攝影機及眼鏡,導致新聞直播中斷,幸好記者並沒有受傷。對於是否有向施暴者提告及索償,上報認為,「照理說是可以的」,不過這次沒有採取相關行動。上報表示,記者到現場採訪是必須的,對於這樣的事情沒有辦法完全避免,但也提醒記者要注意自身安全。

根據相關新聞報導,中央社也有記者在當天遭到襲擊,中央社回應表示,記者當天已第一時間送到台大醫院治傷,並且向警方報案,然而並沒有人承認施暴行為,目前已交給警方處理。對於記者在採訪過程中受傷,中央社會遵循一般救濟的正常管道處理,即勞健保的賠償保障,不過,長官也發放慰問金給這次受傷的記者。

問及保護記者採訪安全的措施,中央社說,一直有提醒記者自己注意安全,也會視乎新聞現場的安全狀況提供安全配備,例如安全帽和防彈背心等。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4月26日發表的聲明提及,將視需求以「記者保護基金」支應會員發起賠償訴訟,本報記者對此作進一步詢問,記者保護基金是否有在這次多位記者被打事件中啟用,記協指出,需要由會員主動向協會尋求支援,基金才會啟用。

記協表示,國際記者聯盟(IFJ)也有就這次事件致電協會表達關注,今年IFJ年會在台灣舉辨,屆時記協也將說明台灣新聞環境,透過IFJ為台灣媒體發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