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藝文講座 深談社群型塑期望自我

0
226
左為《失物風景》作者陳夏民,右為由《惡意的郵差》作者王志元。

作者/陳孟澤

誠品R79藝文走廊在26日舉辦「虛構在場證明──那個我寫下的我,真是我嗎?」 講座,由《惡意的郵差》作家王志元、《失物風景》作家陳夏民為主講,本身是攝影師的王志元以攝影記者經驗談起,他表示,認知上,新聞媒體是追求真實的印象,但因為現代上了各個自媒體之後,大家將自己的期待變成了自我,就成了最虛構的表現。

現代社群軟體的興起,而許多人會將自己型塑成自己所期待的形象,而自媒體上的形象,就是所謂最虛構的表現,往往都與私底下的形象有著極大反差,眼見不一定為憑,對此兩人有共識開玩笑地說,不可以相信敘事者的角度所陳述的事實,畢竟在寫作中出現的記憶及行為也有可能是想像虛構的。

陳夏民談到,現代多樣化的社群媒體,只要將自己的影像照片發佈在社群媒體上,就可以成為了個人自媒體,大眾在公開社群平台呈現的自己,往往是自己希望的卻不是最真實的虛構自我。

不管是現代新聞或社群媒體,影像上已經打破以前認知上要追求真實的印象,呈現了人物的另一端較為被控制的虛構面,對此王志源表示,在看任何的一篇報導或文章時,不應該著重於其中的真實及虛構,重點應是有沒有觸動人心及感同身受的意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