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講座 詹偉雄:未來開書店的人都是英雄

0
746
誠品書店9日舉辦未來書店系列講座,邀請社會觀察家詹偉雄以愛情發生在電影院,什麼會發生在書店?為題向民眾分享。

記者/葉素安

社會觀察家詹偉雄笑稱,未來開書店的人都是英雄,因為要讓書店是獨一無二的,讓人們會千里迢迢來到書店,而不是隨意走進逛幾分鐘而已。

誠品書店9日舉辦未來書店系列講座,邀請詹偉雄以「愛情發生在電影院,什麼會發生在書店?」為題,分享從他國中開始到現在的書店模式變化。

對於現在的書店, 詹偉雄說,書變少了,而商業變大了;有了網路系統,書店可以販賣任何事物,任何商店也都可以是書店。

但他認為,未來的書店會更簡單,卻也更加困難,因為現在書店對應商品利益,會開書店賣咖啡或衣服等方式經營,但未來書店只專注於書。

詹偉雄說,他國中時期常去的店是學校地理老師所開的,參考書是必要需求,文具又是牢固需求,那時候學生來書店不是因為書店,而是因為商品;而大學時期常去的書店是羅斯福路的香草書店,狹長的書店裡大概只有一百本書,但每一本都讓人想買回去;而後出現的金石堂總店,書籍量龐大,書店也是未成見過的大。

雖然書店模式改變,但是他認為書與人的關係沒有改變。他說,閱讀只有一種,就是渴望自己被書改變,閱讀是孤獨的,不像電影院能與同行的人互動,閱讀只能與自己互動。

未來書店系列講座是由誠品書店主辦,ViewSonic、Openbook閱讀誌協力舉辦的「未來書店展FUTURE:BOOKSTORE」活動。

「未來書店展FUTURE:BOOKSTORE」活動除了演講外,現場策展也有對未來書店的想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