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公共媒體與兒少傳播 兒少節目恐成犧牲品

0
282
媒觀講堂以「公共夠了嗎?」為題,談公共媒體與兒少傳播。(圖/陳頤)

記者/陳頤

媒觀講堂12月27日以「公共夠了嗎?」為題,談公共媒體與兒少傳播。媒觀執行長陳炳宏提到,台灣缺乏兒少節目,公廣集團相對來說,擁有較多的空間與資源,但在沒有「有力」人士聲援下,仍可能成為公視每年僅9億預算下的犧牲品。

陳炳宏說,大眾對兒童節目缺乏關愛的眼神,因為兒少族群沒選票,所以沒有人願意為他們發聲。他說,2003年大陸即有少兒頻道,台灣卻始終未成立,關鍵就是缺乏來自民眾的壓力及關注。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唐台齡表示,收視率主宰了媒體節目菜單,商業利益控制了大多數媒體,而現在就是欠缺兒童傳播權的政策,她說:「優良兒童節目的製播質量,不能等待施捨、換照,應該是屬於兒童的傳播權。」

傳愛家族傳播文化事業負責人李賢華說,沒有人認為兒童節目是專業的,其實孩子非常需要兒童節目,從節目認識世界,但卻因製作費不夠等原因,台灣始終無法好好經營兒童節目,使孩子找不到自我認同。

對於兒少節目的製作團隊,講師們一致認為,要培育專業人員,而不是只會拍攝剪輯,應該要回歸教育本質。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