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公評人制度 學者:勿淪空泛言論

0
335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認為,電視台內部需對公評人報告的建議有自覺性,並體諒社會大眾的要求,切勿淪為空泛的言論。(圖/杜聖聰提供)

記者/李承庭

曾任於三立、中天與壹電視三家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的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於27日表示,對於陸續鏡電視與華視的公評人制度表達樂見。

他表示,公評人的篩選是具有一定地位、備受尊敬且涵養新聞專業的代表人選,進而提升新聞專業表現、公信力及公共價值。

他也十分認同,華視公評人王泰俐認為,公評人盡可能建立華視新聞與閱聽眾之間的橋樑。

但他也表示,「理論上應然,實際上非必然」,書面報告的文字須具有規範能力,並具體實踐其建議。

而對於公評人報告書的建議是否能在電視台實際的運作,杜聖聰說,新聞編輯室須依循倫理,再者,公評人制度是否有警示或規範的作用,內部需對於報告中的建議有自覺性,並體諒社會大眾的要求,切勿淪為空泛的言論。

未來其他電視台是否也會跟進公評人制度,他則認為,需觀察鏡電視與華視對於公評人的建議是否有具體成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