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社群 黃巧雯:「期許自己是一位數位潮流人士!」

0
427

記者/江亭儀

TVBS新媒體事業部網路新聞中心社群組組長黃巧雯14日在銘傳大學舉辦「大學升了媒」新聞營授課,以「淺談 從傳媒到自媒體時代」為題,與高中生分享自身在媒體圈闖蕩十多年的經歷,她強調,若是真的喜歡新聞,「請期許自己是一位數位潮流人士!」多方涉略、隨時掌握當今時下紅什麼,做走在前端的潮流媒體。

黃巧雯先是以老東家ETtoday的經營模式為例,談論從傳統媒體轉型新媒體所作出之改變,再提到由於傳統媒體無法做到高度即時性,因此網路社群媒體在近幾年強勢崛起,當今自媒體時代下人手一機,新聞媒體不再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唯一方式,只要你有網路,你就可以是新聞的來源。

她解釋道,自媒體的定義很廣闊,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例如使用社群平台Dcard發文引起討論、成為一名KOL、直播主或YouTuber來提供社會大眾資訊,都是自媒體的表現,鼓勵學生發展自媒體。

黃巧雯強調新聞人需多方涉略、多學習 (圖/攝影組提供)

黃巧雯也建議,無論以後是想做新聞,還是現正有在經營社群的學生,都必須具備三特點:求知慾、整理文字與事因的邏輯以及處裡圖片影音的技能。若是真的喜歡新聞,就請期許自己是一位數位潮流人士,所有的新知都該去涉略,儘管你不是真的很熟悉,都應該要知道現在的社會在紅什麼,才能跟上時代潮流,掌握當今趨勢,做走在前端的潮流媒體。

最後,黃巧雯提到,要走新聞這條路,必須對這個行業很有愛。無論你跑什麼線、進什麼部門,總會碰到不擅長或不感興趣的議題,但就逼自己學、每天看,久而久之也會做出心得。而在新聞工作中每天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讓她學習到許多,也是做新聞最有成就感的事。

黃巧雯與營隊同學合影留念(圖/攝影組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