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敖國珠 淬鍊過後的大智慧

0
760
資深媒體人敖國珠 (圖/ 敖國珠提供)

記者/ 郭姸妤

資深媒體人敖國珠自2017年中天離職後,2021年她被邀請加入鏡電視,奈何世事多變,在鏡電視拿下新聞台執照,鏡電視旋即以階段性任務完成解除她的職務,對此她說,不會感到可惜,可惜的是無法照原計畫做主播培訓與藝文節目。她的氣度與大智慧由此可見。

說起敖國珠和新聞的緣分,是在她在念大學的時候,她說:「當時的她主修中文系,一開始只是為了要有一技之長,因此決定輔修新聞系,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應該轉系。」 當初的她沒料到這個決定會讓她越來越喜歡新聞,更成為日後的人生志業。

從文化大學一畢業後,敖國珠馬上報了許多家媒體單位,立志當記者的她,歷經8個月多次落榜和考試,終於如願在《自立早報》擔任財經記者。她笑說,數學不好卻跑財經線,但能夠得到想要的工作,那怕是被盯得滿頭包,稿子寫完就被扔掉,還是得全力以赴。

在《自立早報》兩年多的時間,為她的新聞採訪能力打下良好基礎,她說,採訪實力是最重要的,無論未來想從事什麼樣的媒體工作,採訪實力做得越好就能活越久。

1994年有線電視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國內不少有線電視頻道開始創立,而她也轉戰電視圈,進入《華衛電視台》擔任主播,開始學習播報新聞,由平面轉到電視。她說,有了先前平面記者的訓練,採訪能力不是問題,但電視新聞的寫稿方式比平面更精簡,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重點,又能有效地傳達其中內容,成為她的首要學習的技巧。

之後,她以主播身分在電視圈闖下一片天,陸續去了超視、民視、三立直到中天,談起在新聞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她說,是2014年的馬王政爭,第一次訪問當時的總統馬英九,這樣爭議性的案件,身為主持人的她告訴自己,面對全台灣最有權勢的人應該保持一個什麼態度,因此在訪談的題目上就沒有打算放水,保持媒體人應有的立場。

回想起錄製當天,訪問題目與事前準備的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出入,但犀利的題目卻讓當時的馬英九回答相當簡短,造成準備的題目不夠用,讓當時的她有點懊惱,但到如今,她仍印象深刻、歷歷在目。她也了解到,未來如果做記者收到沒改的訪綱時先不要太高興,身為一個大人物,問題來的時候可以選擇不回答。

2017年是敖國珠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她選擇離開中天電視台,她一方面自覺環境不好「裸辭」,一方面則把更多重心放在家庭,這開啟她不一樣的道路,她說,期間她曾到大學教職、幫忙選舉,甚至出書,而老師的身分她認為挑戰最大,因為無法確定學生能不能有所收穫,但還是希望能夠透過自身教授的內容啟發學生,讓他們在未來職場能實際運用。

4年過後,在去年選擇回歸電視圈,加入鏡電視,雖然現在已離開無法做自己有興趣的藝文節目,培育後輩,對敖國珠而言,她表現的相當平靜,語氣中帶點失望,但她仍未停止腳步,她說,未來希望有機會做兩性、親子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或是出一本與其相關的書。

新聞界深耕27年的敖國珠,從年輕的懵懂到資深的專業,再到如今的瀟灑自在,她說,這一路上每一個角色都從新聞出發創造更多可能,也不斷在不同領域上前行,提升自己的深度和廣度,就一如她對自己的期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