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廣告人謝屏翰 追求古典從文字出發

0
1185
謝屏翰擅長用文字說故事,他追求古典的工作方式,成為他發想廣告創意的來源。(圖/謝屏翰提供)

記者/蔡淇竹

2008年馬蕭競選廣告台詞,「我們準備好了!」,號召18位藍營縣市首長共同拍攝,簡短有力的口號,成為當下全民口號,這幕後推手便是資深廣告人謝屏翰。

謝屏翰擅長用文字說故事,他追求古典的工作方式,成為他發想廣告創意的來源,他解釋,所謂古典就是從文字出發,因為文字是最能完整表達一個故事的工具,透過閱讀書籍,增加對文字的靈敏度,讓影像變得更有溫度。

其實謝屏翰並非相關科系出身,大學時期他就讀的是家政系,進入廣告圈,是因為資深廣告人梁開明的帶領,才讓他一頭栽進廣告。雖非本科,但他說,其實是有好處的,思想不會被理論禁錮,反而能從非專業的角度,提出不一樣的想法,但是科班出身的人,創意容易被侷限,無法跳脫理論的框架。

進入廣告圈後,待過像是華得廣告、國華廣告等,最後因為理念不同而離開了奧美廣告。離開後,他與作家唐諾定期在每周三的下午設了一個聚會,經過20年的時間,變成了一間文化創意公司,這便是公司星期三文化創意的來源,他笑說,公司的名稱便是取自這樣的典故。在這個聚會中,產生了許多想法,也促成了城邦出版社、PChome,還有電影《多桑》等許多影視作品,他說,到了現在,星期三的聚會依然持續中,就像是一個智庫。 

謝屏翰很喜歡閱讀,在他的會議室,可以看到一個比人還高的書牆,從文學到世界歷史都有,他說:「看書與工作不是一個必然的因果關係,可是要把事情做好一定要看書。」

曾經得過金鐘兩項廣告類大獎的他,對他而言,入圍以及得獎這件事,看似不在意,但他說,其實是害怕自己太在意,所以必須想辦法不在意。不過他也坦然地說,入圍及得獎都是過去的事,不應該因為過去的事,而忽略了未來,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得獎,作品完成了,評價是別人的,獎項只是在特定時間,特定場合,做的特定評價,張望未來才是最終要的,未來還有很多挑戰等著自己去突破。

在這個影像當道的時代,他依然用他最擅長的文字說故事,他說,希望可以培養一群願意相信古典工作方式的人,能去思考文字背後的情感,再轉化成影像,能夠讓影像變得更有厚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