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攝影人 邢定威:越簡單的故事越動人

0
576
資深攝影人邢定威至銘傳大學演講。(圖/陳彩玲、文/陳彩玲)

記者/陳彩玲

資深攝影人邢定威說:「越簡單的故事,越容易感動人。」從事攝影工作待近30年的他,29日受邀至銘傳大學傳授拍攝技巧,分享如何運用照片說故事。

邢定威曾在各大報業擔任攝影記者,現今退休以教導攝影為主,除1994年榮獲新聞攝影金鼎獎外,現今也正籌備以北投唭哩石為主題出版攝影創作新書。

邢定威提到,觀察是拍攝中最重要的流程,人往往忽略周遭的事物,而那總是最容易觸動人心的,而拍攝時必須要有構思,構圖時也必備兩項原則,一是隱藏性線索,帶有懸念與可視性,在圖片中留下伏筆,帶給讀者省思的空間;二是衝突性,無論是直接衝突或是間接衝突,讓圖片有概念性的對比,給讀者無論在視覺或是想法上帶來衝擊是另類的表現手法。

他也分享在設計鏡頭時有六個表現手法,全景:表示故事開端、中景:引入故事主角、近景:表現故事細解、特寫:並非臉部,服飾、服裝可能都是關鍵、瞬間:表達衝突與高潮、收尾:表現故事的結束。邢定威說:「用四張照片就可以打死一個故事。」並在演講中以「蚊子電影院」為例子,穿插說明不同攝影手法說故事。

在演講接近尾聲時,他也在和同學們檢討拍攝新聞的圖片,其中提到,隨著明暗不同,運用閃光燈打的光線也會很漂亮,也勉勵同學可以大膽的嘗試將照片裁切在重要的特點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