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配音員陳宗岳 堅持執著好的配音態度

0
742

記者/丁玟華

在配音界長達四十年的陳宗岳,配音經驗豐富,電視、電影或是動畫你能想到的角色,「他」,或許都配過;更甚者,都曾聽著他的聲音長大,《海賊王》的哥爾‧D‧羅傑;《名偵探柯南》的阿笠博士;《玩具總動員》的抱抱龍,這些膾炙人口的角色,皆是出自於他低沉的嗓音。

回憶起過去踏入配音界的契機,陳宗岳說,那時正值青春年華,剛結婚,養有一女,房子是租的,肩上的壓力並非太輕,在廣播電台上班的薪水幾乎一半都給房租了,所幸遇到貴人在他處於艱困環境下拉一把,當時的前輩問:「我覺得你的聲音挺適合的,有沒有興趣想來配配看這個角色?」他心一橫請老婆在家帶小孩,自己則是在廣播電台下班之餘,開啟了配音演員的道路,直到現在。

剛踏入配音界的陳宗岳,生活很辛苦,每天早出晚歸,一直不斷的去試各種角色,歷經了許多掙扎的過程,才找到自己的定位。他說:「當一直有配音機會找上門來,會鼓勵到自己,發現其實自己是可以做這一行。」

他還分享當時配音員最辛苦的事,他表示,當時的配音設備不如現在發達,曾經一小段影片他就錄了四十遍,只因為角色動作轉換太快,對不上嘴型的時間。在不斷的失敗重來後,對於自己的配音技巧也有了新的體悟與感受。

在配音界四十年的陳宗岳也感嘆的說,現在的配音界與以前相比改變很大,第一是錄音設備,第二是配音員的態度。

他進一步的說明,以前的他們是當成「工作」,現在的新生代則是「職業」。他說:「今天我接了這個工作,就設法想要把它做好;職業的話,在我的看法,像是把它過關就行。」一句話點出新生代配音員欠缺的態度,也凸顯陳宗岳對配音工作的執著。

陳宗岳配音的講究與細膩,可以從《渦輪方程式》的蝸牛老大看出,他說,這個角色設定是領頭羊,講話特別大聲,在錄音室配音時,也是必須扯著嗓子講話。他打了個比方,如果要配一個距離你很遠的角色的話,他會比照真實情況配音,讓聲音有層次的變化,帶給觀眾最佳的臨場感。

說到這裡陳宗岳舉例,他說曾一起共事的年輕配音員問他在配哭戲時是否真哭。那時他略為驚訝的回答:「這是一定要的。」他認為,假哭對於觀眾來說會沒有感覺。

陳宗岳希望好的配音態度能夠傳承給下一代配音員。因此,他有一次領著一群年輕配音員錄《一公升的眼淚》,其中他小女兒配女主角,進錄音室前,便嚴格要求他女兒要真實呈現女主角講話的樣子,將聲音原汁原味的表現出來。

最後,陳宗岳鼓勵現在年輕人,若是對配音員有興趣的話,可以先把國語及會的方言說標準,還要有一顆很愛演的心,最重要的是要有很高的興趣。

他說,要有心理準備剛開始的一兩年是沒什麼薪水,他建議可以趁著大學時的就去跟班或是上配音訓練班,經驗從大學累積到畢業時,有一定的配音作品後,自然就會有工作找上門來。

他也希望台灣的配音環境能越來越好;好的聲音一代傳承一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