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鐘獎聲勢逐年提高 杜聖聰:數位內容產製者需要被肯定

0
192
2020和2021三金和走鐘獎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比較(製表人/馬紹慈)

記者/馬紹慈

走鐘獎雖然成立不久,不過在2020和2021頒獎典禮的youtube觀看次數,遠比同年三金的觀看數還要高出兩倍,並且是目前唯一專門為自媒體創作者所創立的大型獎項。銘傳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說:「這些數位內容產製者是需要被肯定和鼓勵的。」

杜聖聰表示,在過去傳統媒體盛行的時代,三金分別給了廣播、電視、電影表現的舞台。而近年youtube影音文化的興起,卻自始至終都沒有為數位媒體設立相關獎項,直至2019年走鐘獎的成立,才讓這些創作者的才華得以被更多人所看見。因此,走鐘獎的出現剛好填補了這個空缺,使媒體界的獎項更加完整。

他認為,近年來youtube創作者的作品有逐漸精緻的趨勢,不管是影片企劃,亦或是拍攝內容,都有明顯的進步。以白昆禾的「爸爸被革職的那天」為例,雖然沒有過多攝影手法,或使用特效濾鏡來裝飾,不過其影片內容非常「真」,或許就是這份真實突顯了它的價值,成功吸引觀眾和評審注意,讓它在2021第三屆走鐘獎榮獲四個獎項,包括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