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柬13次 NGO攝影師張維:偏鄉孩子缺的不是錢而是機會

0
371
NGO「ZAZA眨眨眼」創辦人張維,12月15日受Skyline國際機會平台之邀於世新演講。(圖/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

記者/劉至柔

NGOZAZA眨眨眼」創辦人張維12月15日受 Skyline 國際機會平台之邀於世新演講。她致力攝影培力,幫助柬埔寨偏鄉兒童翻轉命運,她說,偏鄉孩子缺的不是金錢,而是學習機會與翻轉命運的自信。

8年間去了柬埔寨13次,張維談到,契機是與交往六年半的男友分手,傷心欲絕,為轉換心情到柬埔寨偏鄉當短期志工,當地兒童用他們的方法安慰她受傷的心靈,她非常感動,就算是不同年齡、不同文化脈絡,但溝通不用透過語言。

他們生活的環境十分惡劣,沒水沒電,小朋友年滿15歲就到泰國當黑工,階級和貧窮不斷在複製。張維表示,志工服務的項目要從「熱情、專業、在地需求」找出交集點,加上看了《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後,她決定做攝影培力。另外,除了找到交集,也需要當地上下游組織的接應,以補上在地組織的空缺,達成更完善的系統。也因此,ZAZA眨眨眼的終極目標不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NGO,是「自我消滅」,因為這樣就表示當地發展健全,已經不需要他們的服務。

張維說,曾經想過小朋友拍的照片會不會不夠好,但把記憶卡插進電腦的那一刻發現多慮了。小孩的世界是仰角的,能拍出特別的角度、魅力,照片呈現出長大後遺忘的美麗風景。

張維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天賦潛能,若有公平的教育資源與機會,便能活出獨特的使命。幾位同學聽完講座都表示,感覺獲得了前進的勇氣,深受啟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