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身份 NCC委員洪貞玲仍保有初衷

0
2113
現任NCC委員-洪貞玲(圖/擷取自NCC網站、文/楊皓翔)

記者/楊皓翔

曾擔任媒改理事、參與反媒體壟斷、拒絕中時運動以及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的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在去年8月上任NCC委員,對她來說,傳播市場的秩序、媒體公平競爭原則和反媒體壟斷法,是她擔任委員的首要任務,因此NCC是另一個能實踐自己理想的管道。

洪貞玲原先讀的是法律,而不是傳播相關科系的。她認為傳播比法律更加活潑、有趣,能觀察整個社會的運作過程、接觸到來自不同層面的人,也能在第一線觀察媒體,因此她在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轉換跑道就讀政大新聞所,最後在美國取得大眾傳播學博士學位。

「從學者轉換到政府官員,不僅僅只是身份上的不同」洪貞玲說。學者能有自己的言論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相對地,在任職政府官員後,限制增加許多,不能輕易表達自己的想法,政府部會就是一個組織,組織裡有他自己運作的規則、文化,都必須去遵守。

洪貞玲認為,NCC像一個社會的小縮影,相較其它的政府部會,NCC屬於合議制機構,是一個獨立機關且由委員會運作,因此與行政團隊保持一定的距離,以確保媒體機關的獨立性。

「當學者時比較能做自己」洪貞玲說。成為委員後,她認為最困難的莫過於「溝通」,由於每位委員來自不同背景,有自己的專業領域,對於各個議題、政策的做法和看法也都不同。她表示,與以往差異較大的地方是,在委員會裡必須與其他委員互相溝通、討論,最後須達到過半的共識,才能做出決策。

任職委員一年多來,洪貞玲遇到最棘手的案子莫過於日前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一案,她表示,這案子在委員間有不少爭論,花了許多時間爭論及眾多委員不同的意見中,最終才得出了結果。

她說,擔心台數科購買東森後,將造成市場地位過大、言論壟斷和妨礙公平競爭的情況發生,所幸最後依照自己所的意見,否准台數科的申請。

對於委員意見不同、市場地位過大和媒體公平競爭等問題,洪貞玲強調,這些其實都反映在反壟法裡面。反壟法是她非常關注,卻是困難重重的政策。2013年反壟法已踏入立法院審查,可惜最後沒有完成三讀,即使如此,她持續地修正和改善內容、聽取外界意見,並在今年7月重新提出草案,盼能再次提交至立法院。

科技的日新月異,導致NCC修法時無法即時地跟上發展的速度,造成許多問題的出現。洪貞玲表示,目前處於匯流的環境,行動裝置只要透過網路,能看到報紙、電視的內容,對於她而言,她的首要任務是要確保不同平台間能有公平競爭的原則。

談到這,洪貞玲擔心地説:「如果台灣的頻道商外來劇的數量比本國自製節目還多,那無非是本末倒置」,因此委員會也制定相關政策,確保本國自製節目的比例,希望能讓台灣自己的節目露出。

洪貞玲感嘆地表示,其實台灣最核心的問題是影視內容不夠好,這是還要努力的地方,希望能透過政策去引導台灣影視內容的產業,讓更好的品質內容可以露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