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獎牌鎂光燈 曾荃鈺用麥克風放大選手璀璨人生

0
399
Podcast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曾荃鈺侃侃談起他的生涯願景,至今他已訪問超過150位運動員及教練,也因此入圍兩屆廣播金鐘獎。(圖/曾荃鈺提供)

記者/黃百聖

「我想用麥克風讓更多人聽見運動員生命的美好。」Podcast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曾荃鈺侃侃談起他的生涯願景,至今他已訪問超過150位運動員及教練,也因此入圍兩屆廣播金鐘獎。

身兼作家、主持人、講師的曾荃鈺,生來就像是要見證無數位運動員高高低低的人生,他製作的體育人物專訪廣播節目及創立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平台,就是希望用聲音和文字留住運動員生涯的不凡與精彩,用教育成就運動員場外的第二人生。

曾荃鈺曾經實習過的老東家全國廣播趁著熱潮,開立全新的體育廣播節目《空中荃運會》。(圖/曾荃鈺)

回像起做節目的契機,2017年8月正逢臺北世大運,曾荃鈺曾經實習過的老東家全國廣播趁著熱潮,開立全新的體育廣播節目,《空中荃運會》就這樣橫空出世,曾荃鈺猶記得當時廣播公司跟他說:「節目製作成本不多,體育節目不知道能做多久,合約就一年一年簽,如果不賣座、沒有收聽率就會關掉。」幸運的,曾荃鈺的節目開播第3年連續兩年入圍廣播金鐘獎,並且在第三年得到文化部的節目製作補助,讓節目能持續完成150多集專訪,回頭看曾荃鈺說:「這一切都要感謝神。」

台體大畢業的曾荃鈺並非傳播媒體科班生,在臺體大二年級時,他選擇參加學校舉辦的運動傳播企劃就業學程,從此開啟他學習製作傳播類作品的契機,期間投稿了TVBS大學新聞獎、教育部幸福職人短片競賽、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青發局等賽事皆有獲獎,連續兩年教育部「幸福職人」影片獲得冠軍,行政院新聞局公用頻道影片競賽也獲得首獎,表現相當出色。

「我根本不是科班畢業生,能獲獎其實自己也很意外。」透過比賽,曾荃鈺意識到這個社會更重視的是個人價值、作品的呈現,而非從哪間學校、科系畢業,也因參加就業課程關係,讓他有機會進入全國廣播、中國電視公司跟大屯有線電視學習新聞製作,透過實習累積經驗後,他發現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廣播工作讓他更喜歡,從此他更試著用聲音說故事,讓廣播推著他成長。

曾荃鈺認為,廣播不可被取代的是帶給聽眾「一個人的孤獨」,他說:「現在每天網路上充斥隨選即聽、數據快速更新的OTT節目,一次性接收大量訊息容易產生疲乏感,大腦也沒空間留白、來不及放鬆喘息,人生都被推著前進,也不知道為什麼忙,但是廣播的特色是節目調性一致,聽廣播能讓人沈澱情緒,讓人誠實的自我凝視,這是傳統廣播非常有特色的地方。」

曾荃鈺現在從全國廣播離開後到台中古典音樂台,繼續製播新節目,談到如何經營跟製作金鐘獎等級的節目《空中荃運會》,曾荃鈺有著滿分自信,「因為我很喜歡運動員,也很愛陪運動員聊天,跟選手聊體育跟生活,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做的只是廣播,而是在跟運動員產生連結跟牽絆。」

「如果沒有透過訪談,那些運動員背後的精彩故事,就不會有人知道。」曾荃鈺的《空中荃運會》陪伴許多運動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聽眾有機會一窺選手賽場下的生活,他強調,媒體應該是挖掘、給予機會,並且也是教育的一環,運動員要跟社會連結需要被鼓勵,曾荃鈺也是在訪談中逐漸理解「運動員還欠缺什麼?還需要什麼?」也才有後來的生涯規劃發展協會,希望可以從想法到行動,幫助運動員解決問題。

曾荃鈺從體育背景走向廣播、專欄作家、企業講師,甚至建立運動員生涯規劃平台。(圖/曾荃鈺提供)

「就去試試看吧,反正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如果非要等到所有路口都是綠燈,才願意踩下油門,將永遠無法出發,但生命中累積的所有經驗,都能產生綜效讓自己成長。」曾荃鈺從體育背景走向廣播、專欄作家、企業講師,甚至建立運動員生涯規劃平台,他形容自己像一塊海綿,不停吸收新事物再將內容進行轉換與疊加,將資源移動、分配、創造,生命就是自己過去所有一切經驗的堆疊總和,要學習對每個階段的自己滿意。

「不只有得獎的人的生命才精彩,每段歷程都值得記錄。」曾荃鈺堅定的相信,也一再用行動證明,他用廣播和生涯規劃平台搭起運動員與社會對話的橋樑,讓運動員可以從鎂光燈下回到自己,走出璀璨的新人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