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居第二線換個方式與時尚圈相處— 「乖總編」盧淑芬的新旅程

0
1041
盧淑芬目前卸下ELLE雜誌總編輯的身份,開啟服裝設計系教授、時尚策展人、Podcaster的斜槓生活(圖 / 陳思妤)

記者/黃麗頻

「很多人問我,在這個行業30年,為什麼都不會感到厭倦?」人稱「乖總編」的盧淑芬剛結束課程,臉上沒有一絲疲倦,仍舊活力滿滿,她面帶笑容喝了口茶潤潤喉說:「怎麼不會?我甚至辭職了兩次呢!」

目前卸下ELLE雜誌總編輯的身份退居第二線,就此開啟服裝設計系副教授、時尚策展人、Podcaster的斜槓生活,盧淑芬說:「我並沒有離開時尚圈,只是換個方式與它相處而已。」

2020年底,盧淑芬離開媒體第一線,現在的身份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兼任副教授、獨立策展人及podcaster,她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了一個新的可能性。問及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盧淑芬坦言,媒體的運作已經跟以往不一樣了,就時尚媒體運作的趨勢來說,數位比例只會逐漸增多,應該交棒給更有活力的年輕人了!

談及現階段計劃,目前擁有三種身份的盧淑芬想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即便現在面對的環境、空間不一樣了,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建立價值觀、工作上的態度,也希望這些新銳的力量需要被看見,就和她當總編輯的想法是一樣的。

尤其現今媒體的操作手法需兼顧線上內容與線下互動,雖然不少人在討論電子書有朝一日是否會替代掉實體書,但盧淑芬卻不認為電子書會完全取代紙本書。她說,紙本書仍有一定的市場,要完全被數位取代掉,閱讀載體是很大的挑戰之一,其次,若想做成對應性的「數位」雜誌,這種設計需要花很多心力、人力和金錢成本。

盧淑芬提到,三年前赫斯特就曾實驗發現電子雜誌下載量的收益,很難與製作成本打平。尤其紙本的互動性、排版的結構性在網路上很難呈現出來,所以紙本閱讀還是有存在的意義及樂趣性,如果紙本書能更便利的出現在讀者面前,必定會創造出另一種巔峰。

盧淑芬說,時尚策展人就像是總編輯身份的延伸。(圖 / 盧淑芬提供 )

而《時裝時代‧時代時裝》是她第一個獨立策劃的展覽,也是臺灣第一個最完整的時裝史展覽。盧淑芬說,時尚策展人就像是總編輯身份的延伸,更像是將編輯工作立體化,能更廣闊發揮創意的空間,也讓她有機會與許多新銳的設計師團隊合作,在新舊時代交融下打造出前所未有的火花,對他們來說,臺灣時裝產業不是少數人的事,是時代的事,更是未來的事。

盧淑芬也與周敏、丁妮,三位曾分別就任於Harper’s Bazaar、ELLE、Vogue 與天下雜誌的資深媒體人,共同開設Podcast《時尚腦內飛》,跟聽眾朋友們分享生活中的時尚,儘管是小眾話題的節目,但他們很享受製作的過程,絲毫不覺得累或倦怠。她認為,媒體人都有這個特質,除了喜歡挖掘事情,更喜歡分享給別人聽。

其實剛入行的第三年,盧淑芬就曾陷入空前絕無的低潮,對自己的工作職涯的疑惑,讓她一再遇到瓶頸,腦海裡開始浮現「我真的適合這個工作嗎?」的想法,「我就這樣豪爽的遞出辭職信,飛往紐約了。」她回憶起往事大笑。

原本是想逃離有關「時尚」的人事物,殊不知紐約是一個日常跟時尚緊密扣合的城市,走在大街上,不經意的抬頭都能看到某個大明星在陽台做專訪、逛個書店就能偶遇某個設計師。盧淑芬笑說:「去了紐約後,我的世界瞬間變小了。」這些在媒體、在書中看似很遙遠、很偉大的事情,就這樣稀鬆平常的出現在眼前。

雖然工作全面暫停,大部份時間都在玩樂中度過,不過盧淑芬認為,那段時間過得很愉快也大開眼界,更發現自己是非常喜歡工作、喜歡投入一件事情,不喜歡過著漫無目標的生活。

尤其現在也在大學任教的她,常常以自身例子分享給同學們,盧淑芬說,當內心有質疑時,不用感到害怕,最重要的是面對它,先暫時離開嘗試其他東西也沒關係的,在繞了一圈後,答案就會呼之欲出。

「其實我現在對於所有的斜槓工作都很享受。」盧淑芬笑說,所以即便離開了媒體第一線,但時尚跟生活是密不可分的,自己只是換個方式與它相處而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