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粉絲團經營反其道而行 重文字專業體育報導

0
570
籃球筆記編輯張誌頡思考關於粉絲團經營的問題。(圖/殷悅哲攝)

記者/林柏任、吳奕寧

一般人所認知的粉絲團多數是用圖表和影音來作呈現,但運動粉絲團與普通的粉絲團不盡相同,而是反其道而行運用專業且詳細的文字陳述體育的報導,是體育迷重要的消息管道。

(楊東遠表示,以運動視界流量、報導數量和路線相關記者數量綜合來看,在體育新聞中籃球相關的新聞就占到一半以上,其次是職業棒球相關的新聞,剩下一成則看其餘的運動類別有無特別的賽事可以報導。圖表/吳如宇製)

根據Qsearch 數位行銷研究室研究指出,台灣粉絲專頁黏著度(不重複互動人數3萬以上)在體育類的排名當中,扣除一些新聞媒體旗下的體育粉絲專頁,以賽後訪問和賽況報導為主的《籃球筆記》是排名當中粉絲人數最多的粉絲團。另一熱門的粉絲團則是2018年3月剛被《關鍵評論網》併購的《運動視界》,它是一個運動愛好者閱覽比賽分析和評論的熱門平台。

抓住收看族群  保持自有特色

「不會去特別更改文章風格,因為當初設定即是要吸引熟知運動的族群。」運動視界主編楊東遠表示,運動視界觸角廣,運動多元化,經營策略就是抓住對運動了解的客群,因此運動視界著重於詳細且全面性的闡述內容,會針對各種體育的比賽前後進行分析及深度報導,相較於其他運動粉絲團而言,這恰好是最具特色的一點。

同時,籃球筆記編輯張誌頡一語點破,要能維持住客群、拉攏粉絲,莫過於展現出自我的特色,因此籃球筆記報導以國內體育新聞為主,並不會只聚焦於NBA,而是會兼顧國內外賽事,使得報導不會空泛、單一,並藉此吸引更多元的粉絲群。由此可見,保留、展示粉絲團的特色及確立粉絲團定位必然是粉絲團經營的一大要訣。

另一方面,運動視界作者由一大群素人組成,採註冊後自行撰稿,交由運動視界後台做審稿,審稿通過後便可成為網站的作者之一。站內的作者已1100名,每人皆有各自的風格,作者群會依能力有所區分,如新人聯盟、小聯盟、大聯盟、名人堂,楊東遠坦言:「這個制度可間接幫粉絲專頁去拉抬人氣。」

製造話題帶動流量

除了熟悉讀者偏好之外,粉絲團發文還需要配合時下話題,例如目前高中籃球賽況進入白熱化、NBA進入中半段,球員動向值得關注。張誌頡認為,話題性很重要,比如某球星復出,當天的文章就可以介紹該球員,吸引讀者閱讀。運動視界站長楊東遠也表示,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粉絲團的訪問人數從原本的100萬衝到150萬人次,文章中有讀者需要的資訊,也讓他們願意花時間閱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