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廣播及電視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凡事「盡其在我」

0
551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錄製節目《趙少康時間》。(圖/林佑軒攝)

記者/張萱

中廣廣播間,門外ON AIR亮起,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熟練地正戴起耳機,「大家好,這裡是趙少康時間……」早上九點整,準時切下廣播鍵,輕快的音樂響起,陪伴聽眾的是《趙少康時間──吃喝玩樂罵》。

對於廣播主持人的角色,趙少康笑說:「這是一件極其幸運的事!我很珍惜並熱愛自己的工作!」平時就喜歡關注時事的他,也樂於跟聽眾分享自己的觀點並對事件加以分析,一做就是十六年,而廣播與他的淵源,其實早在年輕時已埋下種子。

「在廣播設備還未發展齊全的年代,錄製、播出的事情都要自己來。」在媒體被政權壟斷的年代,趙少康為了突破當時媒體被壟斷的藩籬,曾經營過地下電台,也奠定了他對廣播的基礎。正如趙少康所說:「人生常常一環接一環,沒有什麼努力是白費的,但你不會立刻有所收穫。」

對主持樂此不疲的趙少康,節目中幾乎都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從TVBS的「少康戰情室」可以看見主持節奏快速、邏輯清晰的趙少康;中廣節目「趙少康時間」則是與來賓對答如流的趙少康。平時講求效率的他說:「身為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快速點出核心問題,讓觀眾思考背後的議題性,還要掌握與來賓對話的節奏,再加上自身的邏輯、觀點,最後也要在觀眾眼中建立一定權威性。」

不只在主持節目上對自我的要求,趙少康在任何事情上,都講求「效率」並秉持著「盡心盡力」的態度,同樣的也實踐在中廣董事長一職上。外界眼中的他,以「政治金童」聞名於政壇,1994年競選台北市長失利後,轉為經營媒體。趙少康自2006年接下中廣董事一職後,將中廣從國營事業轉為民營的狀態,如今,他對自我的理想抱負絲毫未減,仍帶領著中廣殺進新舊媒體交融的時代。

他說:「聲音是生活中不可被取代的。」尤其近幾年,影像傳播逐漸成為主流,再加上串流平台的崛起,傳統媒體看似將被席捲而來的新媒體給淹沒。面對廣播媒體式微的說法,趙少康可不這麼認為,他善用中廣經年累月所奠定的基礎人脈,利用完善的制度,吸引更多廣播界的佼佼者加入。中廣也在歷經多次改革後,結合現場直播的方式在串流平台播出,讓聲音傳播也能影像化,使觀眾更有臨場感,最終YT突破20萬訂閱的成果。這是在趙少康帶領之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激盪下的火花。

近年加上自媒體崛起,打破了傳統媒體的界線,越來越多串流平台崛起,分散了傳統媒體原有的受眾。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廣也跟上現今媒體串流的趨勢,利用增加節目小單元、觀點頻道,並結合podcast,穩定維持一定流量。趙少康表示,雖然串流平台給了人們更多發聲的機會,但流量多寡同時也決定了它的商業價值,所以經營媒體更需要保有獨特性。他也相信,帶有獨特風格並不斷回頭審視自己,再從中找出不同觀點,傳統媒體仍有立足的一定優勢。

談到經營自媒體,趙少康說:「比起長篇大論的文字,更吸引觀眾的是一些貼近生活,或有關『如何解決…』的東西較容易吸引觀眾。」所以有別於電視機裡,那個評論起時事毫不遜色的趙少康,私底下的他其實有著熱愛下廚的興趣,在他個人的社群平台時常能看到他分享在家認真燒菜的一面,這是日常生活裡的趙少康。

聊到曾經所做過的「瘋狂事蹟」,趙少康笑著回憶起大學時期,因為當時臺灣正面臨與聯合國斷交的危機,他意識到國家形式的變動足以影響個人,身為應屆畢聯會主席的他,就憑著滿腔的正義感,獨自騎著摩托車到經濟部邀請部長孫運璿到校演講。

在一般人眼中,趙少康曾是在政界行雲流水的政治明星,現在是遊歷在廣播及電視媒體的主持人。他說:「人生很多時候不是你預料什麼就會實現什麼,很多事情都僅僅是一念之間。」所以無論任何階段的他,總帶給人一種對凡事充滿熱忱、衝勁的模樣。

「失敗」在趙少康眼中似乎視為渺如塵埃的存在,因為他一直秉持著「盡其在我」的人生哲學,他更相信無論做任何事,因為結果無法掌控,所以不需要計較成敗,若凡事皆盡所能去做,則是了無遺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