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齡兒少節目評選 《下課花路米》獲年度最佳節目

0
452

記者/陳玟諭

每年由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適齡兒少節目評選」,今年有別於過去只頒發獎章的做法,特別評選出下半年各年齡層最優質兒少節目及「年度最佳兒少節目」,並頒發總獎金12萬元,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由公共電視台《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獲得。

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秘書蕭祈宏記者會中表示,現今兒童大多使用網路與社群媒體,在數位匯流時代,包括電視節目在內的各種媒體內容流傳更加容易,經過專家評選過的優質節目,可以保證節目內容適合各兒少年齡層,希望家長能將適齡兒少節目帶給自家的孩子。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基金會長期關注優質兒少節目,呼應「兒童權利公約」的要求,落實推廣兒少傳播權,但通常優質的節目播一次就沒了,希望在黃金時段多播幾次,也鼓勵得獎的節目繼續努力。

過去曾擔任兒少節目評審的立法委員王育敏表示,希望電視台老闆能多挹注資源在兒少節目,不只是公廣集團在做,商業電視台也應該多投資兒少節目的製播。

此次評選結果中,五歲以上年齡層的最優質兒少節目獎項從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在這個年齡層中主要的節目都是外製的,本土自製的節目相對少,因此呼籲台灣媒體在這個年齡層多關注。

獲得年度最佳兒少節目的《下課花路米—南向世界遺產》,在上半年就已獲得10歲以上適齡節目標章,節目帶領兒少走出台灣,讓兒少自行決定旅程的路線和體驗內容,並控制旅費及時間,被評審認為是一部由兒少自行主導的節目,主持人僅在過程中適時提供協助與安全保護,並無過度參與或是影響兒少決定,節目主題明確,敘事深入淺出,內容忠實呈現小背包客的喜怒哀樂,可作為兒少節目表率。

各年齡最佳適齡兒少電視節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