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員曾允凡:角色故事正能量使我更自信

0
598
曾允凡配音過許多作品,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新、柯南以及「銀魂」裡的阿妙,這些都是由她所獻聲。(圖/曾允凡提供)

記者/郭俊偉

幫小新、柯南等角色配音的曾允凡說:「因為我很喜歡看卡通,所以才進入這個行業」並利用自己獨特的聲線,盡情的在配音方面一展長才。

從小是電視兒童的曾允凡,對幫動畫角色注入靈魂的配音員滿懷憧憬,尤其當發現最喜歡的男性動畫角色「藏馬」,是由女性配音員蔣篤慧所獻聲時,更是讓她由衷讚嘆「原來女生也能發出如此帥氣的聲音!」因此使她立志一定要成為能與蔣篤慧並肩的優秀配音員。

大二時的她報名了華視配音員訓練班,認識許多業界資深前輩,因為這個契機,與配音員林協忠結下緣分,隨後進入他的配音團隊擔任練習生,每天都勤奮的學習,當中也包含她的偶像-蔣篤慧。回想起當初的情景,她形容狀況連連:「當時發音不標準、時間對不上等錯誤接連發生,可以用危機重重來形容。」這些壓力常常壓得她喘不過氣。

前輩們則是提供建議:「問題有很多,就一個一個解決。」首先要了解當練習時,她的問題點,講話容易抖,就早點起床開嗓;台詞講不順,就多說幾遍。日復一日的練習,她不覺得枯燥,也發現這樣土法煉鋼是最有效的,很享受進步的樂趣。

「反覆的練習,你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進步的方法。」曾允凡充滿正能量地分享自身經驗。

曾允凡同時也是「進擊的巨人」中米卡莎的中文配音員,她表示「反覆練習」是剛入行碰上瓶頸的不二法門。(圖/曾允凡提供)

隨著作品逐漸增加,配音技巧也跟著熟練的曾允凡發現,不知不覺間竟被這些角色影響性格,「我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在看完這些角色的故事後,時常會因此被觸動」像是尋龍使者中的「拉雅公主」在學習著對他人的信任問題,就如同現實中的曾允凡一樣,只是她不信任的對象是自己。

她坦言,本身不是一個自信的人,一旦遇到挫折會很容易喪氣,然而在配音完拉雅公主後,深受這個角色影響,但她也同拉雅一樣選擇跨出第一步改變自己,這讓她覺得,不能被自己的認知所侷限,「當你跨出第一步後,可能會發現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來的糟糕。」從角色身上得到了許多能量,使得她在面對個人的怯懦時能更有自信。

在2019年,蔣篤慧因為調養身體,大部分的配音工作轉交給了曾允凡,當時蔣篤慧所配的角色已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她也因為這個原因感到壓力萬分,很怕做不好,但此時回想起蔣篤慧過往的教導,回歸當初配音的初心,找到與角色融合的契合點,並在領班前輩們的引導下,摸索出能讓老觀眾接受,又不失自身風格的表演方式,使她堅信,「努力不懈,虛心學習,會有適合你的一條路。」

如今的曾允凡雖擁有十多年配音經驗,但她表示,對老年人、主管等角色掌握度不高,這都是因為沒有相關經歷的緣故,未來還有很多歷練等著她去挑戰,等熟練後,再把更多正能量帶給觀眾。

曾允凡謙虛說,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未來將繼續努力。(圖/曾允凡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