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最佳剪輯高鳴晟 傳授剪輯三大技巧

0
135
金鐘最佳剪輯師高鳴晟出席 收你的創意 講座

記者/張芷瑄

銘傳大學與台灣SONY 合辦的「校園人才發掘計畫」,22日舉辦第二次培訓課程,由曾入圍金鐘、金馬的剪輯師高鳴晟擔任講師。他認為,一位好的剪輯師,首先在剪輯前要熟讀劇本,第二,要代入角色,第三,努力學習,把它變成生活中的習慣。

他表示,做剪輯要先詳細閱讀劇本,並且做滿筆記,再來就是對劇情保持疑問與建議,剪輯不是寫作,是在說故事,而說故事最基本的技巧就是用問題講故事。要剪出一部好電影,需要天分及創意,天分是過往不經意地累積,創意則是一個層層加工後的結果。

「在剪輯時要靜心,把自己帶入觀眾的角色」,他笑說,在工作前會先打電動、看電視,直到自己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才會開始工作,這是他靜心的方式,而當眼中只剩下這部戲時,就要讓自己入戲,了解角色的情緒,才能剪出讓觀眾覺得高潮迭起的劇情。

高鳴晟認為要剪一部好電影,就要花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

他表示,電影對他來說不是起承轉合,是「引」「闖」「轉」「變」,一部電影要「引導」觀眾進入劇情,主角「闖蕩」出劇情的新境界,讓觀眾享受劇情,突然劇情進入「轉折」,而後主角本身的「改變」。

「要剪出一部好的電影,就是要花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努力」,他談到,時間是生命的單位,把時間分配好,做該做的事,把看書、看電影、看youtube、看抖音等變成習慣,而不是壓力,做這些事是休息,同時也是學習。

現在,剪輯對他來說是沒有選擇的持續做下去,是為了生存而必須做的事,更像是背水一戰,電影要一支比一支好,還不能被淘汰,而對於學生們來說,他表示,大學的一切都會延伸到未來,學校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就要多把握,未來或許會用得上。

今年高鳴晟以亞洲怪談2:送煞入圍第57屆金鐘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