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新導演論壇 分享電影幕後故事

0
125
曾英庭(左起)、孔慶輝、劉國瑞、何書銘及柯震東出席金馬59新導演論壇。(圖/取自金馬執委會)

記者/江佳蓉

「金馬59新導演論壇」16日舉行,邀請提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五位創作者,分享首部電影長片的拍攝甘苦。其中,《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與《查無此心》導演曾英庭皆表示:「最大的困難是要了解如何在堅持與妥協之間達到平衡,將最完美的電影畫面呈現給觀眾。」

此外,《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花路阿朱媽》導演何書銘與《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一同出席「金馬59新導演論壇」,為19日舉行的金馬頒獎典禮遇熱。

被問到初次當導演遇到的瓶頸,何書銘表示,《花路阿朱媽》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不同,雖然在翻譯的過程中花費許多時間,不過劇組每個人喜愛電影的心情是一樣的,因此培養出超越言語的默契。導演劉國瑞則說,由於沒有獲得香港政府的補助,為爭取資金開發劇本,兩年來不斷參與國際電影相關工作坊的開發,因此《白日青春》可以說是完全由私人企業贊助的電影。

導演孔慶輝透露,創作需要反覆修改並思考如何抓住觀眾目光,自信心在撰寫劇本時彷彿掉進黑洞裡。對此何書銘補充,認為自信心是慢慢培養的,要一直持續挑戰自我。

疫情增加拍攝電影的困難度,在籌備與後製方面也有諸多挑戰,柯震東表示:「雖然疫情讓大家習慣收看串流平台,但還是希望大眾能走進戲院支持電影,體驗大螢幕帶來的感動與震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