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攜手淡水國小體驗「香草小記者的藝饗視界」

0
404
「香草小記者的藝饗視界」活動海報。

記者/文逢遠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師生11月6日上午,將攜手淡水在地店家「香草街屋」及淡水國小美術班學生,大小朋友一起透過香藥草食農教育,過程中拍攝採訪體驗心得,一同完成「香草小記者的藝饗視界」新聞影片〪

這是雙方的第一次合作,在「食農共享X故事創生」的概念下,活動將分兩天進行,分別為11月6日的香藥草種植,以及12月25日食農採收的生活體驗。過程中除了介紹香藥草的基本知識外,也讓小朋友化身為「記者」身份,由大朋友指導他們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拍攝新聞影片及採訪,一同創作完成12則多媒體影音新聞,讓小朋友充份發揮創意,十分有趣。

此次活動所種植的香藥草多達12種,並分成四種用途,像是主打雞湯熬製的仙草、驅蟲抗菌的香茅、泡茶養生的白鶴靈芝及烹飪調味的紫蘇等,由淡水國小美術三到五年級學生分組進行。傳院學生也會全程記錄小朋友的種植、採收及拍攝採訪過程,並剪輯成活動影片,希望能透過「食農共享X故事創生」的想法,激盪出美術班小朋友對生活的洞察與藝術的想像。

淡水國小種植香草過程(淡水國小郭炎煌老師提供)

淡水國小的香草種植活動已舉辦多年,過去並將香草製成茶包義賣捐助世界展望會,使小朋友在活動中增添助人的意義。而這次的香草藥栽培與應用體驗,除了動手學習,更希望能讓他們回顧自己與鄉土的連結,彰顯永續好生活的傳承意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