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院長倪炎元辭世

0
1934
銘傳傳播學院的大家長倪炎元6日因病辭世。

【本報訊】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於2021年4月6日下午2點59分因病辭世,2012年倪院長在李銓校長敦聘下帶領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全力改造銘傳傳院成為國內第一所以新媒體為發展特色與方向的傳播學院。他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結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整合與融合,並發展數位匯流與社群媒體的整合與創新。

2014年倪院長調整行之有年的大一大二不分系制度,開放讓銘傳新傳、新聞、廣電與廣銷分系招生,各自發展特色。新制讓四系可以充分發揮,培養更具傳播專業與實務操作人才。同時改變大二暑期即赴校外實習之制度,讓經過大三媒體實務課程訓練的學生,在升大四的暑假期間赴校外實習兩個月,2018年還拓展了境外實習,讓學生有機會到上海、北京、成都與寧波等地主流媒體與新媒體平台實習,讓升大四的學生不但開拓新視野,更實際體驗社群媒體實作與創作,內容產製流程與行銷模式。

對於兩岸媒體與學術交流,除了行之有年的兩岸新聞報導獎,2014年受到外在環境因素的杯葛不得不在2015年辦完第19屆時中止(銘傳傳院承辦了17年)。可是倪院長深覺推動兩岸交流、開拓學生視野是學院非常重要的目標,所以2016年以銘傳傳院名義獨力籌辦了一屆民間的兩岸新聞報導獎,還邀請馬前總統等兩岸重要貴賓共襄盛舉。

2016年在當時銘傳大學校長李銓(中)的支持下,院長倪炎元(左三)自籌舉辦兩岸新聞報導獎。

在推動兩岸學術交流上,更是不遺餘力,除承辦大陸大眾傳播研究生訪台學術發表會外,倪院長全力落實廈門理工專班的三合一教學任務,讓大三來台的廈門理工學子可以延續在台所學,帶回廈門後再精煉成為更佳的畢業製作,理工師生對於銘傳傳院有口皆碑。

由於廈門理工模式與經驗在大陸廣受矚目,河南第一學府鄭州大學在2019年時,上半年來銘傳設立專班,交換一個學期後,下半年便又再送一個大學本科生專班與一個碩士班專班,擴大交流規模,兩校傳播學院關係日趨密切,鄭州大學更聘請倪院長為該校博導,加深學術合作。倪院長還特別為了鄭大學生結業策展做了影片準備赴鄭州大學交流,卻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無法成行。

倪炎元任內推動兩岸學術交流上不遺餘力。

倪院長即便生病治療中,仍堅持還是要回到教室上課,無論是研究生還是大學部課程,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一定排除萬難來校上課。同樣地在2020年10月傳院的學門四系評鑑,他抱病出席,並且親自做新傳系簡報,當天來給傳院打氣的李銓總校長與沈佩蒂校長都敬佩他的堅持與為學院做出的奉獻。在與河南大學視訊交流時,他一樣扶病出席侃侃而談銘傳傳院的新媒體經驗。更重要的是他非常關心學生,在2020年新生盃合唱比賽,最終決賽時,他依往例前往現場,抱病陪學生到最後,看學生拿下冠軍後,才回家休息。

儘管行政事務繁忙,倪院長不忘研究,可以看到他從圖書館借書走回研究室愉快的身影,也可以看到他坐在辦公室邊聽著老歌邊寫文章的神態,無論再怎麼忙,他的研究從不停歇,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也不曾斷過,同時也出版了多本書籍,在院長任內出版《論述研究與傳播議題分析》專書,最後在病床上更完成了《台灣人意象: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台灣》(4月17日殯葬彌撒時出版),做為他告別人間最完美的句點。

走過63年歲月,年輕時在中國時報四樓編輯部辦公室,倪院長陪著創辦人余紀忠先生埋頭書寫中國時報社論,他的筆觸深及社會與國家問題核心;回到學校他上評論寫作,學生獲益匪淺;他擔任院長一職,一同締造傳院的好成績!而今這位熱誠、溫暖的老師與謙謙君子安詳地回歸天鄉。媒體界少了一位快筆,學術界少了一位勤奮的學者,學生少了一位良師,但是對他的精神將永遠留在大家心中!

院長倪炎元在傳院完成的重大事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