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帶百齡學童食農與媒體素養新體驗

0
448
百齡國小食農及媒體素養新體驗

 

記者/諶玟郁

9月27日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攜手與香草街屋蔡以倫老師合作,與士林區在地百齡國小三年級合作,教導小朋友媒體素養及食農多元文化教育。這是小朋友們第一次接觸食農種植體驗及認識不同香草應用,過程中除了充滿新鮮感外,也不斷問老師要如何澆水才能把植物種好,並透過和大學生的互動,透過遊戲和學習單認識傳播工作及創意聯想,大家都很投入並不斷傳來笑聲。

課程中,蔡以倫也分享許多農作物在栽培期間,如果使用農業或化學肥料等,這些都可能會默默地的破壞生活環境,甚至危害人類的健康。他還開玩笑問小朋友:「你們聽過周杰倫唱的迷迭香嗎?」風趣且淺顯易懂的教學模式,小朋友很快地熱絡的互動,也開始對課程產生興趣,紛紛舉手搶答、發言。

在課程的第二階段,蔡以倫老師介紹了五種香草類植物,分別為:迷迭香、芳香萬壽菊、薄荷、香蜂草及辣椒,也讓小朋友實際體驗種植。小朋友逗趣的說:「我的萬壽菊比你的還要高欸!」大家都很開心的拿到專屬於自己的植物,除了雀躍外更紛紛觀察其中的差異、相較一番。還有小朋友種好後,害羞地說:「我要拿回家送給媽媽」。

小朋友第一次種香草,也不斷問老師澆水及種植方式。蔡以倫表示,香草植物都不是室內植物,須放置在有陽光通風的地方,因為香草植物的香味都是通過光合作用形成而來的,所以陽光、空氣及水對香草植物是非常重要的!

活動最後的環節由銘傳大學的大三學生帶領小朋友進行小遊戲,透過香草類植物的特性與功用,認識傳播媒體領域的相關職務。像是萬壽菊常用來泡茶,使茶具有豐富百香果的風味而更有層次,而它的對應顏色是黃色,個性上就像是廣告創意人員,需要有豐富的創意及靈感,讓廣告有更多面向的發展。在遊戲進行中,大學生引導小朋友進行討論及創意聯想,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與言論逗樂了大學生,大小朋友打成一片和樂的模樣,成為活動當天最美的畫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