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攜民眾 一同走讀用鏡頭感受社子島的美

0
446

記者/柯翊淇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台北市士林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主辦,於10月15日在社子島舉辦「認識社子島的美-攝影實務」活動,銘傳傳院USR團隊協力擔任志工陪同居民一起走讀攝影。有媽媽帶著3個稚齡小孩一起參加,她說:「可以用鏡頭去記錄自己生活的地方,是一件特別又有意義的事情」。

活動當天雖然天公不作對,大家仍不減熱情,在走讀講師謝梅華的帶領下,在雨中拍攝記錄自己眼中的社子島,也增添了一絲浪漫氣氛。出發前謝梅華先教大家用身體來認識社子島,她提到,社子島的地型像是一個鴨頭,脖子處是坤天亭,鼻子則是島頭公園,雖然因為社子島被限制開發,卻也保留很多純樸的人文故事及生態環境,很值得大家去認識它。活動中銘傳傳院USR團隊負責協助引導參與成員拍攝技巧,發揮在學校所學的傳播專長,希望可以讓參與成員認拍下許多好看又有意義的照片。

過程中來到社子島信仰中心之一的威靈廟時,謝梅華表示,威靈廟的故事最讓人感慨,因為那是一間陰廟,廟裡的神其實是個小孩,主要祀遇難兒童的孤魂。她介紹完後,讓現場本來還在嬉鬧的小朋友也懂事的收起笑容,恭敬謹慎的聆聽。離開威靈廟前,在居民的分享中得知,廟屋脊上方的雙龍雕像中有一個超大型鳥巢,大家紛紛舉起手機拍下這難得「神蹟」的畫面,對這份小驚喜嘖嘖稱奇!

在威靈廟前還有一個更吸晴的事,因為那裡停著全台北唯一一輛的行動購物車,該購物車有如小型7-11門市,也算得上是個「熱門景點」。參與活動的成員裡,有兩位可愛的老夫妻還讓同學幫他們拍照,說是要給孫子看這特別的小貨車,面對著鏡頭的他們笑得十分燦爛。

自香港的銘傳大學新聞學系蔡鈞蕎表示,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參與的家庭得知她是僑生後,也非常熱情地詢問有關她在台灣的生活,而她協助的家庭是一家四口,家長特別親切,兩位小朋友也很活潑,他們帶著自己的小相機到處拍照,真是可愛又有趣,是很好文化交流機會。

在這次走讀活動裡的USR團隊中,也有許多來自香港及馬來西亞的同學,僑生們表示不僅能夠用鏡頭去了解社子島的歷史文化和景點,也讓僑生們感受到了台灣街坊鄰居的人情味,也體現了多元文化融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