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 結合社會實踐 展現教學革新

0
150
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在新住民市集以USR團隊上台受獎

記者/張芷瑄

為深耕雙北淡水河沿岸的新住民店家及小學,共同解決大士林區新移民創業不易,及建立小學生正確的媒體素養,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為此打造「實踐傳播永續新好生活」社會責任實踐(USR)計劃,執行長達兩年之久,並在今年11月全數執行完畢,未來也將以此目標,持續深耕在地。

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表示,USR執行以來,充份發揮傳院師生傳播領域專長,活動設計及內容都由師生們發想參與,在地解決新住民創業及小學生媒體素養教育問題,是傳院教學革新結合社會實踐的展現。

傳播學院四系組成跨系的學生團隊,USR計畫執行以三大方面為主,扶助新住民創業、推廣食事生活教育及融合多元文化。

今年除拍攝新住民店家創業短視頻故事行銷外,也參與新住民市集、扶助士林新住民店家創業及視覺設計行銷等內容,和新住民們一同解決新住民商品拍照及新媒體應用等問題,參與的學生也藉由和新住民共同發想的過程中,了解他國的文化與背景。

USR團隊協助大士林區新移民學習創業技能

在建立小學生正確的媒體素養上,以小學生或親子為主要對象,除透過新聞食事生活提升學生的媒體素養基礎教育外,也藉由課程推廣多元飲食文化,讓學生了解更多元的各國文化。

陳柏宇表示,在疫情對媒體產業衝擊下,傳院學生仍能夠利用專業結合社群,整合發揮學生的不同專長,一年來下共舉辦了17場各式各樣的活動、工作坊等,相當不容易。

新住民創業扶助方面,除與臺北市士林區公所舉辦2場新住民創業培力課程,並首次與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合作2場市集,與士林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合作2場社子島走讀等活動,由傳院師資教授商品攝影及自媒體行銷等主題,在大學生協助下完成實作練習,讓新住民朋友在創業或店家經營時時,能夠以自己熟悉且擅長的專長做延伸,了解創業時所需的經營策略,以及如何有效行銷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另外,傳院USR團隊今年分別與百齡國小及淡水國小合作,共舉辦6場媒體素養體驗課程及4場食農多元文化體驗課程,大小朋友跨域跨齡共學,倡導健康飲食、食農教育及媒體素養,透過創新傳媒課程設計及辨識正確資訊學習單,擴大傳媒食事生活應用,傳遞多元文化價值。

USR透過創新傳媒課程,倡導健康飲食、食農教育及媒體素養

在鼓勵參與多元文化學習方面,除教小朋友透過種植香草認識不同國家的應用外,傳院USR團隊中有來自日本、港澳、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大學生,在外籍生與小朋友的互動中,真正落實不同國家文化的交流,也在各國的影視傳媒內容學習不同的異國飲食文化,體現多元文化融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