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新聞學系畢展《時代觸角》 用年輕觸角觀察、感受社會

0
802
(圖為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畢業展覽《時代觸角》海報。 )

記者/林文秀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學系第一屆畢業展覽以《時代觸角》為主題,6月2日至3日於中山藏藝所舉辦。畢展活動總召劉柏均說:「透過畢展,希望能夠讓觀展人知道,這一代年輕人在做什麼,我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表示,此次畢展以「小而美」的方式出發,由學生自己設計一個完整的策展概念,跟以往畢展只是單純地展示作品不同,這次畢展會舉辦座談,邀請觀展人和學生對話,希望從中再激發新的作品。

談及《時代觸角》的主題含義,劉柏均說,《時代觸角》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其一是時代,其二是觸角。時代是此次畢展的主軸,作為實行大一大二分系以來的第一屆畢業生,對銘傳傳播學院來說是一個新的世代;從媒體角度看,向網路化轉型的新趨勢,對於新聞界來說是一個新的時代;從台灣社會層面看,很常在說台灣改朝換代,換了一批新的時代要出來接掌台灣的未來,也剛好就是這個的時代。而「觸角」代表著去接觸、去了解,它象征著新聞系學生必須敏銳地去觀察身邊一切事物,接收信息、觀察本質並進行報導。

他說:「我們就像時代的觸角,我們是新聞系,我們要去接觸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事情,然後去把它報導出來。」本次畢展決定將「時代」與「觸角」兩個詞並在一起,代表新聞系學生用時代的觸角去觀察、感受社會,並以展覽的形式呈現給大眾。

孔令信則提到,如今媒體變化迅速,而《時代觸角》這個標題特別有趣,它可以觸及到過去,尤其本次畢展的展場是中山藏藝所,藏藝所本身有它的故事,此外附近有蔡瑞月舞蹈社、孫中山先生曾下榻的賓館等古跡,這些能構成一個非常簡單的歷史地圖,而學生們在這個歷史地圖中,建立屬於他們的新地圖,一個是舊地圖,一個是新地圖,透過媒體設計,在地理位置上已經是一個時代的觸角了。

劉柏均說:「我們是處在一個新舊時代衝撞的時間點,時代的樣貌,我們一直在摸索。」此次畢展圍繞年輕世代如何去看待時代變遷,將有共六項展品展出,四項平面作品,其中三項為相片類故事,一項為雜誌專題類作品,另有兩支影片,其一為VR影片,其中包含以新舊交替為主題的展品,如討論平面媒體網路化、透過年輕世代的眼睛看待傳統文化等等。

《時代觸角》畢業展覽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6月2日開幕式前30名進場訪客可免費領取由喜憨兒麵包坊提供的小餐點。劉柏均表示,在吸引大眾觀展的同時,也希望能夠讓弱勢團體有更多的曝光機會,讓更多人關注他們。

劉柏均分享道,辦展的理由很簡單,以一個謙卑的心,希望有一個開放的平台,讓自己的作品,除了可以讓學校老師知道以外,還能讓更多人看見並給意見,聽見不同的聲音,進行溝通對話,擁有更多學習的機會。此外,希望讓大家知道新聞系所訓練出來的學生是有所不同的,讓觀展人清楚新聞系的學生能做什麼樣的事情。

劉柏均說:「請大家來看展,就會比較清楚這一代年輕人在做什麼,或者說我們眼中在看什麼,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的,畢業展覽作為一個開放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夠來到展覽中,和我們對話、溝通。」

「作品就是最好的對話起點。」孔令信說,期盼學生能夠同參觀展覽的人之間產生火花,從中產生他們未來更多創造的可能性,也希望通過畢業展覽的洗禮,學生們能夠累積經驗,未來在職場上也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學系第一屆畢業展覽《時代觸角》,6月2日至3日於中山藏藝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15號)舉辦,上午10點至下午6點,開放式免費入場,歡迎各位蒞臨,詳情洽詢:銘傳大學新聞學系 第一屆畢業展覽《時代觸角》FB粉絲專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