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廣電系作品《網後漁生》 獲Sony亞太電影大賞紀錄片獎

0
229
銘傳大學廣電系畢業作品《網後漁生》,獲得Sony亞太電影大賞學生組紀錄片獎。

記者/駱佳妘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106級畢業作品《網後漁生》,奪得「Sony亞太電影大賞 (World of Film)」台灣學生組紀錄片獎。獲獎團隊受訪時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得到專業影像評審的肯定,對我們而言,這些都是重要的養分,也是促進我們持續創作的動力。」

團隊由銘傳廣電系陳雅芸、黃榜賦、陳靜湄、楊洛宣、彭康萱等5人合作,共同製作紀錄片《網後漁生》,該片透過老漁夫的角度,介紹著綠島的特有傳統漁法「鰹竿釣」,因當地的產業轉型,即將面臨失傳危機。而團隊之所以會選擇製作這個主題,主要是想拍攝與海相關的題材,並且在分析、欣賞眾多紀錄片後,發現了綠島保留著這項稀有的傳統技藝,最後才定下這個主題與目標。

《網後漁生》團隊透過紀錄片,述說著綠島面臨失傳的漁法「鰹竿釣」。

而在拍攝過程中,他們也遇上不少困難。團隊成員黃榜賦表示,由於拍攝地點在海上,因此導演和攝影都必須在船上操控空拍機器,在穩定度方面可說是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還有氣候因素與資金短缺等問題,都讓團隊傷透腦筋,不過在眾人努力合作下,最後他們仍克服種種障礙,成功拍出畢業作品。

當初在完成《網後漁生》紀錄片時,他們陸續參加多項影像、新聞類比賽,其目標是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作品,同時,也期盼在評審的審核下,瞭解作品仍需改進與不足的地方。

黃榜賦也提到,感謝所有參與紀錄片的工作夥伴及朋友,也謝謝受訪者願意配合接受訪問與拍攝,很開心能在比賽中嶄露頭角,成功獲得獎項。

接下來作品也將角逐亞太區總決賽,他說:「能獲得台灣區的學生組紀錄片獎項就已是極大的肯定,未來也會平常心面對亞太總決賽,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會欣然接受,並且持續讓自己茁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