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USR團隊教百齡學童健康飲食及辨別資訊

0
355

記者/諶玟郁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104日再度與香草街屋蔡以倫老師合作,進入士林在地小學百齡國小。有了上周對植物有了基本的認識,這周除了教導小朋友如何健康飲食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更教導學生們如何辨別假消息。課程中由大學生帶小朋友寫學習單辨別訊息來源的可信度,更動手DIY香草果茶及包裝命名,大家還品嚐無添加物不含糖的香草果茶,一起學習媒體素養及食農多元文化。

「同學的植物還活得好嗎?」蔡以倫詢問小朋友們上週一起種植香草植物的狀況,揭開第二次課程。經過上次課程的相處,同學們紛紛熱絡的回答分享自己種植香草的狀況,有小朋友非常認真的照顧植物,表示自己上學之前都會將自己的植物放置在有太陽的地方,也有小朋友落寞的說自己的植物被扯鈴打到受傷了,蔡以倫則玩笑的回答:「這是屬於物理傷害呢!」引來一陣笑聲。

在健康飲食中,蔡以倫除了告訴小朋友少喝含糖飲料外,也帶領學生認識各種食品添加物,像是甜味劑、防腐劑、黏稠劑、食用色素等,立馬有小朋友積極的舉手發問,也有小朋友腦袋靈活,當老師提到洗碗精、洗髮精擠壓出來時為何是一團時,便快速自信的回答:「我知道!是加了黏稠劑!」

課程的第二階段是有關媒體素養,由邱郁姿教導學生對於接收到的訊息,對於不確定的內容一定不能傳給其他人,除了要小心檢視消息來源的真偽之外,也要避免自己成為助瀾假消息滿天飛的一員。她也分享了最近非常盛行的詐騙手法「一頁式網站購物」,雖然三年級的小朋友尚未有網路購物的經驗,但小朋友吸收知識的速度很快,也有小朋友很快的發現並害羞的說:「老師,我媽媽就是這樣被騙的!」

課程來到大小朋友互動一起寫學習單的時刻,雖然辨別資訊問題對三年級小朋友來學較難,但小朋友都非常認真地詢問,大朋友們也不厭其煩地一一回答小朋友。接下來各組大小朋友輪流共同製作香草果茶茶包,茶包內容物除了有芳香萬壽菊、檸檬香蜂草、甜菊及柳丁乾,沒有任何食品添加物及糖,品嚐天然香草及果乾滋味。現場也有泡好的果茶給小朋友喝,小朋友們平常喝習慣了飲料,第一次喝到香草的味道臉上出現驚訝的表情,有幾位小朋友非常喜歡,一口氣喝了兩三杯後,再拿著水壺裝了滿滿的果茶繼續喝!

百齡國小老師柯秀奇表示,有了這樣的課程,可以讓小朋友知道自己平時吃進了甚麼食物,也提醒他們均衡飲食、少食用加工製品,才是對身體有益處的,對小朋友非常有幫助,而且在課程中也觀察到小朋友的上課情形,可以發現他們比平時更專注於課堂,對這些課程是感到興趣的!

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離開前,小朋友紛紛送出小卡片,表達對這兩周課程喜歡與感謝,也表示自己學到了很多,讓大學生們感到非常暖心,也期待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