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大傳院 媒體素養成果展 展13篇教案

0
304
銘傳大學校長沈佩蒂

記者/蔡彤立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4月30日於銘傳大學基河校區舉辦「教育部高等教育媒體素養課程發展計畫成果展」,現場展出13篇的課程計畫教案。身為本次計畫主辦單位的銘傳大學校長沈佩蒂表示,很榮幸以計畫總辦公室角色承辦發展計畫的成果展,透過各大專院校支持及合作,共同推動媒體素養課程的教材編寫及種子教師的培訓。

圖由左至右分別為,計畫主持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銘傳大學校長沈佩蒂。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說,此計劃的目的就是要發展課程、教材以及提供資源整合平台,透過各項獎補助計畫的方式,要求大專院校在通識課程中安排「媒體識讀」相關課程。

教育部有鑑於日常生活所充斥著不少假新聞、假訊息,且大多訊息都藉由學生運用行動載具的二手傳播所造成,因此推動媒體素養課程,並透過課程設計,讓大學生進行了解及辨識。

此計畫根據「致力向下扎根培養思辨能力」、「強化師資培力,厚植推動量能」、「透過多元管道培養全民素養」三大面向做課程設計,藉由課程研發,增加教授的課程教材及資源,讓大專院校的學生有基本的素養和辨識能力,減少假新聞的產出。

現場展出13篇的課程計畫教案,其中包括「新媒體與醫護資訊」、「性別與媒體素養」、「動漫文化與二次元識讀」、「公民媒體與社會實踐」、「開啟社群媒體的思辨力」、「辨識假新聞」、「讀出網路廣告的話術陷阱」、「分析訊息源」、「媒體與意識形態」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