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大衛:堅持發展OTT產業初心 推送優質影音到全世界

0
896
LiTV線上影視董事長錢大衛(圖/錢大衛提供)

記者/王斯琪

談到臺灣OTT平臺,很多人會想到本土最大的LiTV立視線上影視。LiTV董事長錢大衛在2015年引進陸劇「武媚娘傳奇」打響LiTV知名度的第一炮。在此之後更憑藉著華視的綜藝「天王豬哥秀」,開拓了本土消費者的市場,在中南部取得了超高的收視率。

錢大衛雖然在數位電視及OTT行業超過20年,但他從臺大電機系畢業,在美國UCLA取得電機碩士學位後,最開始在美國的工作是CPU相關的IC設計,後來因緣際會進入了以3D技術為主的美國Silicon Graphics Workstation公司。

談到這段經歷,錢大衛自豪說:「當年我剛進公司的身份還是一個做IC設計的小工程師,但當我12年後離開公司的時候,我在公司管理的軟、硬體研發人數超過一千人。在一九九幾年,我設計出來的產品每年銷售量就超過了十億美金。」

1998年,錢大衛與前Silicon Graphics老闆Mike Ramsay、Jim Barton創業開了一家名叫TiVo的公司。TiVo在美國十分有名,因為革命性的改變了電視數位化的進程。

當時TiVo使用EPG電子節目表及電腦的技術把所有的好節目先錄下來,然後客戶有空時再觀看,這便是早期的隨選視訊(VOD,Video-On-Demand),今日的OTT可以說是是做在雲端的隨選視訊,而錢大衛早在九十年代就在TiVo機器內做了的隨選視訊。

錢大衛回憶道:「在TiVo工作時,美國最大的衛星公司 DirecTV及許多有線電視系統商都來與我們合作,並且在美國超過50%以上的家庭在OTT沒興起前就都在用TiVo看電視了。」

提起在臺灣做OTT的契機,錢大衛笑著說:「早在2001年,美國第二大有線電視Time Warner執行長就登門來TiVo找我們談過合作,希望我們幫他做一個技術,那個技術就是OTT。」但是由於當時軟、硬體技術還不夠成熟,錢大衛拒絕了那次合作。「雖然拒絕了,但是我一直記著OTT這件事,而且心中一直有以後要做OTT的想法。」他那麼說。

在美國取得巨大成功後,錢大衛回到了臺灣。2005年錢大衛返臺後,擔任TiVo投資的替您錄公司(TGC)董事長,負責TiVo在亞洲的業務。雖然TiVo在美國取得了重大成功,但卻忽略了在臺灣「在地化」產品及商業模式的重要性。剛回臺灣的錢大衛以為:「美國的東西好,大家一定都會接受。」可是市場反應平平,TGC所推出的TiVo產品在臺灣並沒有激起太多的火花。

吸取這次的經驗,錢大衛建立LiTV時十分看重在地化,親手策劃在OTT上推出「天王豬哥秀」綜藝及許多在地化節目,一經推出就迅速吸引了中南部的消費者,成功開拓了市場。OTT上推出的「天王豬哥秀」也成為錢大衛在臺灣取得成功的重要表現之一。

錢大衛的另一個身份是臺灣OTT協會理事長,談到成立協會的初衷時,錢大衛感慨說:「臺灣的盜版猖獗,嚴重危害到了影視產業及OTT產業發展,於是KKTV和LiTV才想要和有志一同的合法正版業者一起來建立這個協會。」

錢大衛一直希望,臺灣的內容可以透過OTT平臺推送到海外去,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臺灣優質影音。「我一直覺得數位廣告很重要,或許能利用免費觀看的廣告模式改變整個影視產業。」抱著這個想法,錢大衛一直聯合許多合作夥伴發展數位廣告,希望以此來提昇臺灣的影視行業的收益。

回憶起過去多年的經歷,錢大衛感慨道:「2005年時沒有OTT市場,但是現在全世界都在做。」到現在,錢大衛還是和當初一樣,希望能繼續以發展臺灣的OTT產業,輸出更多優質內容到全世界,讓世界的觀眾都能看到臺灣的優質影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